早上7点40分的休闲餐厅,打稀饭的,拿豆浆的,挑糕点的,等拌面的……就餐的师生络绎不绝,稍慢一步,出口结算处就会排起长队。“同学们往前走,前面也可以刷卡。”身着制服的平玉芹站在点餐区的出口,不厌其烦地提醒着、引导着来往的同学,疏导拥挤的人流。而她一天的工作,就从这一声声善意的提醒中,开始了。

每天看三次校内论坛 及时回应师生关切

结束巡视回到办公室的平玉芹,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浏览校内论坛。最近,她发现有学生在论坛上发帖,称在食堂烹制的青菜中有异物。这让平玉芹内心警铃大作,她赶紧将这一情况反馈给饮食服务中心的员工们,让大家从洗菜、烧菜、出菜三个环节开展自查。“吃的安全是值得我们花最大精力去关注的”平玉芹说。

通过自查,饮食服务中心的员工们发现,小青菜菜叶的内部的确附着许多小蜗牛。“这说明,在菜肴烹制的全过程中,我们还是有疏忽的地方。”平玉芹表示,在饮食服务中心,有完善的管理方案,因此碰到这种情况,对自己人“毫不手软”,连同事们都说她“非常有原则,该罚就罚,对员工十分严格”。

但面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平玉芹细致温柔。她联系到发帖的同学,详细讲述了食堂的日常工作以及处理办法,疏导了学生的不满情绪。

据了解,为了保证餐饮供应,食堂每天都要在2-3小时内清洗4吨左右的蔬菜,为了保证青菜的口感,员工们在冬天仍坚持用冷水洗菜。“学生听了我的话后,也对我们的疏忽表示理解。他是善意的提醒,其实学生很包容我们”平玉芹说。

现在,饮食服务中心已经建立起网络舆情信息反馈制度,48小时内即会反馈。中心还联合维权中心的学生,积极做好意见搜集和反馈工作。截至目前,中心工作满意度始终维持在96%以上。

聚焦学生多样化需求 成为半个美食专家

在日常工作中,细心的平玉芹发现,学生的饮食需求正逐渐变得多样化,以往“不受待见”的西式餐点如今占比近50%,成为多数学生早餐的首选。这让平玉芹不得不花大工夫去了解年轻学生的喜好。“我儿子总是喜欢点汉堡、披萨一类的外卖,这启发我是不是可以在食堂也增加西餐的供应。”受儿子的启发,平玉芹开始着手风味餐厅重新布局装修。去年3月新增的西式简餐、东北水饺等个性窗口,成为了师生们就餐选择的新宠。

最近,平玉芹和厨师长又在尝试推出薄底披萨。“这能弥补我们使用冷藏披萨皮的不足,使披萨口感更好。”

她还热衷于“吃”。西溪银泰城刚开业,平玉芹就自费带着同事们去最火的店里吃了一顿。如何让师生们吃得更好更健康?如何优化就餐环境?每一顿饭后,平玉芹都要把“吃”来的经验应用到学校食堂的建设中。

据介绍,玉泉校区即将重新开张的食天一隅,就仿照了商圈美食城的布局,师生们可以在这里尽情选择各式餐饮。在紫金港西区筹建中的学生食堂,也在就餐环境上下了苦功夫。食堂不仅是食堂,还是课堂的延伸空间、文化的展示空间。“我很期待它们建成后的样子。”平玉芹说。

每年年夜饭后才下班 身为党员无私奉献

从2002年进入浙大工作至今,平玉芹已经在饮食服务中心工作了15年。从日常饮食服务保障,到军训、G20、学运会等重大活动支撑,繁忙的工作总是让她极少享受与家人团聚的时光。

2005年儿子出生,为了不落下暑期的工作,她把6个月大的儿子送回了千岛湖的婆婆家,提前一个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每年的除夕夜,她总是等年夜饭结束才离开单位,回到千岛湖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一开始,家人很不理解,解释过之后,他们也很支持我,这也能让我更加专心地投入工作。”平玉芹笑称,有一年回去得晚了,家里十二口人在路口夹道欢迎,这让她十分“难为情”。“但我们自己也没感到多么辛苦。”作为党员,平玉芹表示,自己要更加发挥好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别人看到你做得好,也会学你,这样就能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作为党支部副书记的平玉芹还抽出时间带领员工们专门学习党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学校发展相关动态。她告诉发展对象,要想明白为什么入党——为了集体,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她引导所有员工,一流的大学需要有一流的服务保障,她们的服务需要始终围绕一流、聚焦一流。

最近,平玉芹也没闲着,她正忙着制作双语菜单,也在时刻关注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会议报告、关注后勤员工的权益保障。“我们就想从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发展作出一点贡献。”平玉芹说。

(周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