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是在党的奋斗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战斗冲锋号,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历史方位;是始终坚守我们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政治动员令,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行动指南;是加快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复兴宣言书,确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战略方向。不久前,十九届二中全会通过了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这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更好地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高校,浙江大学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地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守办学治校初心、牢记改革发展使命、传承求是创新校训,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征程中实现更快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争做更好的表率。

一、我们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伟大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基于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判断。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党和国家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推进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在经济建设、深化改革、民主法治、思想文化、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各个层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基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的变化是总的量变过程中的部分质变,变化的是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不变的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因此,我们必须在理解主要矛盾的量变与质变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我们坚信,新时代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更快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时代。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伟大的思想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思想的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指引新时代不断取得胜利的伟大思想。新思想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作为主要内容与基本方略,创造性地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系统回答了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理论要求和政策导向。

我们坚信,新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引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建设,推动伟大梦想实现。

(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伟大的征程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征程来践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党的十九大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国家统一、开放发展、党的建设等“五+四”的体例创造性地呈现了新征程的具体指向,更加清晰地刻画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即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坚信,新征程将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方位跨越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二、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阶段

(一)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的判断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高等教育领域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相应变化,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高等教育需要和高等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个矛盾变化,为国家和人民发展优质的高等教育,解决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将创新和教育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这必然推动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我们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

(二)处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高等教育

国家“双一流”建设基本呼应“两个一百年”目标。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基础性领域,我们高等教育需要深刻理解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的内涵、方向及路径,首先必须认真思考两大问题:一是二〇五〇年的高等教育强国愿景是什么?二是新时代的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特征是什么?

面向未来,我国高等教育将会出现以下变化:在教育现代化方面,我国将整体建成高等教育强国,有若干所高校进入世界顶尖大学行列,一批学科领域达到世界前列水平,提供更优质、人民更满意的教育供给。在顶尖大学方面,教育教学变革将引领世界潮流,人才培养质量赢得国际公认,重大学术创新比肩世界顶尖大学,成果转化和知识服务全球领先。在创新服务方面,我国高校将构筑科技创新强国的战略支撑,成为世界知识生产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同时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和服务站,为国家和区域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我国高校将成为人类文化瑰宝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深远影响。

新时代的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将呈现新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动力转换,更加追求内涵发展、更加呼唤品质教育,将回归教育本源,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一生的幸福成长发展奠基,将引领教育创新,更加尊重生命、生态,满足学生个性化、体验式需求。二是教育理念更新,更加强调全人教育、终身教育,更加突出开环教育、整合培养,注重博雅通识教育,强化能力素质培养,突出人格塑造的意义,构建开环人才培养的体系,促进大学和社会协同育人,服务全民终身教育。三是教学方法变革,教与学的方式发生变化,技术变革驱动构建新型学习空间,实现教育教学资源互联互通、开放共享,推进“教育+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新范式。

三、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新作为

(一)围绕““双一流””建设全面参与新征程

浙江大学作为浙江高等教育的超级领跑者、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先行者、全球高等教育的有力竞争者,必须通过人才、科技、思想、文化、优质办学资源和模式、优质医疗资源和模式等方面的输出,全面参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浙大的智慧与力量。

在经济建设上,我们要努力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创新供给中心,做未来产业发展的引领者、前沿科研创新的突破者、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者。在政治建设上,我们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治理赋能中心,做支持国家治理建设的排头兵、完善高校治理体系的先行者。在文化建设上,我们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价值引领中心,做文化事业的创新者、文化开源的践行者。在社会建设上,我们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范式建构中心,做全球高等教育的领跑者、民生改善事业的开拓者。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我们要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生态塑造中心,做绿色发展的有力推动者、绿色教育的高端提供者。在国家外交上,我们要努力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高教体验中心,做发展共同体的倡导者、全球治理观的奉行者。

(二)新征程背景下的浙江大学事业发展

面向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体系与布局,在拔尖创新人才、高端科研成果、原创思想文化、优质办学资源等方面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有力的引领支撑。

在推进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促进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对接新征程打造一流的教育教学品牌。

在推进科学研究方面,我们将进一步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强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深度参与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制造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加大力度研究水污染防治等环境问题,对接新征程构建一流的学术创新生态。

在推进社会服务方面,我们将参与学习型社会建设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办好特色的继续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健康事业,对接新征程作出一流的贡献。

在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道德建设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学校求是创新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文明在开源中传承与创新,对接新征程建设思想文化高地。

在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我们将与世界顶尖大学、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等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优化分层分类的特色办学系统,积极引领全球高教治理模式创新,主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对接新征程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

(三)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创新实践

围绕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意志,我们要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全面推行开放办学、协同治理的格局和模式,积极融入全球教育和创新网络,全力推动十个方面的战略任务取得扎实进展。

一是秉持开放、开环、开源的理念,聚焦学校与外部世界的互动,建设开放办学格局,包括着力构建开环整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高强辐射的社会服务网络、开源创新的思想文化高地、全球链接的国际合作网络等。

二是秉持联动、包容、共享的理念,聚焦学校内部关系的协调,建设协同治理体系,包括着力构建综合交叉的一流学科体系、人尽其才的人才队伍体系、分层分类的特色办学系统、开放包容的学校治理体系、联动共享的支撑保障环境等。

展望新征程,浙江大学将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按照习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的战略机遇,牢记使命、勇攀高峰,力争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奋斗,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科技创新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