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立德出发 塑造健全人格

时间:2016-05-06浏览:583

  本报讯(记者 吴雅兰)“根据我的理解,中国梦是由祖国各个地域的小小梦想组成的,而我力所能及的,就是参与推动家乡的建设发展。”“我们支教的目的,不应该只是传授知识,更应该是让孩子们看到希望,传递‘知识改变未来’的信念。”……5月3日中午,人文(传媒)1502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们在紫金港校区青溪4舍的党员之家举行“中国梦与中国实践”主题团日活动。
  校长吴朝晖坐在学生们中间,聆听同学们的发言,与大家畅谈人生,共话中国梦想,思考中国实践。他勉励同学们,要以一种积极、充满正能量的心态,融入浙江大学立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培养能力,提升素质,完善人格,更好地投身于中国实践。
  人文(传媒)1502团支部共有43位共青团员,他们称自己为“向日葵”团支部。支部团员们学习成绩骄人,大一秋冬学期,支部均绩约4.0,排名大类第一,同时他们还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累积社会志愿服务小时数达1290小时。在座谈中,同学们围绕“中国梦与中国实践”的主题,从自身实际出发,在学好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服务地方经济和参加公益活动等方面展开了交流。
  “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浙大梦是中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同学们有幸成长在民族加速复兴、学校加快发展的时代,一定大有可为。”吴朝晖说,宏伟的目标、美好的蓝图最终还是要靠实践来完成,要靠在座的各位将来把蓝图绘制在中国大地上,希望同学们有开放包容的胸怀,有谋划全局的眼光,有博采众长的视角,有心怀天下的格局;坚持中国自信,涵育中国情怀;树立中国品牌,弘扬中国文化。
  吴朝晖强调,如果说知识是基础,能力用来整合知识,素质用来驾驭能力,那么人格则起到了统领知识、能力、素质的作用。塑造健全的人格,就是要培养在知情意行上的高度统一,具体包括品格构建与塑造、道德自觉与和谐、心理适应与训练、智慧挖掘与创造、情感培育与体验、意志锻炼与强化等等,学校归根结底是要从立德出发。他希望同学们志向高远,砥砺德行,敢做先锋,一步一步把理想变为现实,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