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回母校畅谈科技产业创新

时间:2016-05-13浏览:576

  本报讯(记者 夏平)5月5日上午,全国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第七期“紫金论坛”暨路甬祥院士赠书仪式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两院院士、前浙江大学校长路甬祥向浙大赠送其著作《回眸与展望―――路甬祥科技创新文集》并作专题报告,畅谈科技与产业创新的未来。
  校长吴朝晖、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出席仪式。吴朝晖代表学校接受路甬祥院士赠书。他说,路甬祥老校长对教育科学事业的挚爱和卓越贡献,以及其个人的学术魅力和求是情怀,对浙江大学的改革发展打下了不可磨灭的独特烙印。
  《回眸与展望―――路甬祥科技创新文集》这本书汇集了路校长在科技创新的动力和环境、科学精神与方法、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创业人才等方面大量的研究成果和智慧结晶,必将对我国未来科技创新、科学教育和人才培养产生全新启迪。
  路甬祥院士做了题为《科技与产业创新的未来》的报告,系统地阐述了科技、产业与社会发展的趋势,新时背景代下创新的新特点和创新的法规与伦理基础,分析了知识网络文明时代对人才、教育的新要求,并以浙大和长三角为例,列举了全球与区域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路甬祥说,21世纪前半叶,人类社会将从工业文明发展进化为知识网络文明时代。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而其中科技与产业创新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核心推动力。展望科技与产业创新的未来,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建设创新型国家,革新教育和人才培养,建设“一流大学”都十分重要。他从科技与产业创新的动力机制、主战场和制高点等角度分析了当今创新的特点,并指出,“绿色低碳、网络智能、超常融合、共创分享”将成为知识网络时代科技与产业创新的新特征。
  路甬祥在报告中多次提到“母校”二字,表达了对浙大深厚的感情。他说,今天,母校已拥有全球最好的发展环境和难得机会,在传承文明、培育人才、创新科技、服务社会等方面,机会无限,职责光荣,可以更大有作为。母校应当贯彻发展新理念,以国家民族振兴、社会文明进步、人民富裕幸福为己任,走求是创新、开放融合、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应当立足浙江和长三角,服务全国,面向世界,走具有中国特色和自身特点,为国内外公认的一流大学创新发展之路。“这肯定不是‘东方剑桥’的概念,也不是东方的哈佛,我们就是东方的浙大!”
  之后,路甬祥院士还就“新能源产业发展转型”、“创新设计对产业变革的作用”、“如何发挥地方特色进行产业变革”等话题与在场学员展开了互动。
  赠书仪式和论坛由副校长张宏建主持。浙大师生代表,来自云南、四川、湖南、江苏、甘肃等地的领导干部学员、企业家学员和校友代表参加仪式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