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自我要求必须高于学生期待

时间:2016-09-30浏览:873

  本报讯(记者 朱原之)9月22日,浙江大学举行第八届“三育人”标兵、标兵领航计划师徒座谈会。会议表彰“三育人”先进集体3个,标兵15名,先进个人41名。新一届“三育人”事迹报告团成立。座谈会上,教职工代表一致认为,需要把教书育人和完善自我真正放在工作首位,对自身的要求必须高于学生的期待,让更多积极的能量在浙大和社会传递。
  上一任团长、标兵领航计划的导师邱利民教授说,不论是“三育人”事迹报告团,还是面向新教师的领航计划,都是在借助榜样的力量、平台的力量和生态的力量,把榜样的力量传递给代表未来的年轻学生、代表浙大未来的年轻教师和为大家保驾护航的医生等。“三育人”事迹报告团新任团长王慧老师老师说,这个平台要把积极的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传递到整个学校,以及想了解浙江大学的人,甚至传递给整个社会,提高学校的声誉。
  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的王青青老师代表“三育人”教书育人标兵发言,她说,老师的群体应该是认真教学、认真做学问的楷模,在学生迷茫的时候给他们一些力量和信心,就能看到他们身上发生的非常大的变化和成长。这对老师来说是一种最大的快乐。
  标兵领航计划是学校自去年启动的教师之间的职业交流平台,领航计划学员代表,党办、校办杨�结对的是邱利民老师,他说,和导师间的贴心交流,对我们很有帮助。
  副校长、教代会三育人委员会主任应义斌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和标兵颁奖,他说,“育人”永远是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的核心使命。学校在今年进行的教育教学大讨论中,提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和人格塑造四位一体的培养目标,深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也对学校的三育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需要把教书育人和完善自我真正放在首位,对自身的要求达到甚至高于学生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