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举行皮星二号卫星任务总结会

时间:2016-09-30浏览:699

   本报讯(记者 柯溢能)9月25日,在皮星二号卫星在轨运行满一周年之际,浙江大学在杭州组织召开皮星二号卫星任务总结会。
  出席会议的单位有军委装备发展部科研订购局,战略支援部队航天系统部测通所、航天研发中心、工程设计研究所、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空间装备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电集团18所、中电集团27所等。
  副校长张宏建出席并讲话,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皮星二号卫星任务副总指挥陈子辰主持。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光电学院、信电学院、计算机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等学院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听取了卫星系统、有效载荷分系统、地面应用系统、测控系统等作的任务总结报告。机关领导、工程“两总”、用户单位、相关专家与研制团队进行了讨论、回顾了工程研制和在轨测试及试验任务,并给予高度评价。皮星二号卫星作为国内首例应用型皮纳卫星,搭载多种有效载荷,具有极高的功能密度。卫星为国际上首次携带大型挠性展开机构的皮纳卫星,成功解决了携带挠性机构的姿态三轴稳定控制问题。项目难度大、研发周期短,浙江大学作为任务总体研发单位,敢于担当,积极进取,过程中充分展现了浙大的“求是”精神和多学科协作创新的科研实力,在一年的时间里攻克多项关键技术,将两个皮星二号卫星送入轨道,并成功开展既定试验任务。本次任务的成功标志着浙江大学在皮纳卫星领域迈上新的台阶。
  总结大会上,各位领导专家还就皮纳卫星后续发展方向及应用前景进行了现场讨论交流,建议浙江大学进一步梳理和总结在任务过程中得到的成果和经验,不断完善队伍建设和工作方法,积极推动皮纳卫星的应用发展,充分发挥高校的集成创新能力,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