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浙江大学与澳新高校战略合作

时间:2016-09-30浏览:745

   本报讯 9月18日至23日,应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的邀请,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率团访问三校,推进浙江大学与三校开展战略合作,尤其在医药、工程以及技术转化领域的合作。
  奥克兰大学创建于1883年,是新西兰规模最大、综合排名最高的一所高校。浙大与奥克兰大学同为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和世界大学网络成员,并于2008年12月签署校际合作备忘录。在奥克兰大学,金德水与校长Stuart McCutcheon、副校长Jenny Dixon及相关负责人和教授进行会谈,达成多个合作意向。金德水表示两校在办学规模、学科设置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且科研实力,尤其是技术转化能力位列各自国家前列,希望择选双方共同感兴趣的优势学科和领域成建制地推进两校开展实质性、可持续性的多层次合作。首选合作领域可包括医药研发、技术转化、食品与健康等。会谈中,金德水特别介绍了筹建中的浙大科技城,诚邀奥克兰大学相关领导与教授来参观考察,进一步商谈在创新与技术转化领域的合作。Stuart McCutcheon表示希望以浙大代表团此次访问以及奥克兰大学将在杭州设立的技术转化办事处为契机,加强交流,深化了解,进一步加强和拓展在医药等若干领域的合作。
  在墨尔本大学,金德水与该校教务长Margaret Sheil共同签署了两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金德水表示框架协议的签署将翻开两校长期、深入合作的新篇章。两校在医学和管理等领域有较好的合作基础,希望继续深化现有合作,并积极拓展包括工程在内的若干新领域的合作。Margaret Sheil表示墨尔本大学高度重视与浙江大学的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必将推动两校合作迈向新台阶,并期待明年出席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浙大代表团还分别与人口与全球健康学院等院系进行了交流,就医学领域开展联合博士生项目、大数据领域建立联合实验室等达成共识。墨尔本大学始建于1853年。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澳洲第1位,全球第33位。两校同为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成员,并于2012年签署校际交换生协议,两校医学院于2016年签署院际合作备忘录。
  在悉尼大学,金德水与校长Michael Spence、协理校长Katherine Belov等举行会谈。金德水表示经济全球化推动教育与科技全球化,两校同为各自国家顶尖高校,科研实力雄厚且学科交叉性强,希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三大领域与悉尼大学开展战略性全面合作。Michael Spence表示悉尼大学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希望与浙江大学加强交流、增强互信并推动全方位合作。浙大代表团还与悉尼大学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部、药学部、医学部、商业拓展以及产业合作部等相关领导与教授进行了会谈。悉尼大学始建于1850年,是澳大利亚财政实力最雄厚的公立大学之一。两校同为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和世界大学网络成员,两校在法学、计算机、语言学等领域业已开展合作。
  访问新西兰、澳大利亚期间,金德水还看望了浙大校友,向校友介绍了浙大的最新发展以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高度赞扬校友在海外拼搏精神以及取得的优异成绩,邀请校友们常回母校看看。
  随团访问的有外事处、医学院、药学院、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宁波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田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