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地之歌室内交响乐团浙大专场音乐会圆满举行

时间:2016-11-30浏览:1310

11月29日晚,“第四届浙江大学艺术季”之“穿越四季”――上海大地之歌室内交响乐团音乐会在紫金港剧场精彩上演。现场高朋满座,悠扬的音乐伴随阵阵掌声,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极富感染力的视听盛宴。

本场演出名为《穿越四季》,“混搭”地演绎了协奏曲之王维瓦尔第与探戈之王皮亚佐拉两位作曲家的两首《四季》作品。皮亚佐拉创作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即探戈版《四季》,描述了南美的四季风情。维瓦尔第创作的经典版《四季》,作为巴洛克时期的宫廷风,描述的是优雅美妙的北半球的四季。作为相隔243年,跨越4个时区的威尼斯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两首组曲犹如皓月星辰隔空对话,当皮亚佐拉遇见维瓦尔第并非只是擦肩而过的路人,而是一同奏响了八个季节的随想。

维瓦尔第的《四季》,是音乐史上第一次以标题音乐的方式谱写协奏曲,分别描绘出画意盎然的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优美的十四行诗,伴随着小提琴缠绵又活泼的音色,完美展现了魅力的四季风光、悠闲的田园生活、人与自然和谐的相处。而皮亚佐拉的《四季》,在古典音乐间的注入了探戈的激情,美妙而不失火爆,描绘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美妙生活,及自然的特点和魅力。或轻快、或悠扬、或清丽、或低柔、或激情的音乐让人如痴如醉,在乐声中度过了美丽的四季;文字和音乐的完美交融,久久回绕在听众的耳边,引起内心深处的共鸣,引人心生遐想和向往。

音乐会下半场,当代中国小提琴独奏家、室内乐演奏家宋阳即兴加演了一段巴赫。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项�霞登台演唱了来自佩格莱西《女仆当家》的选段《你发火,就爱生气》,流畅活泼的旋律、纯净丰富的嗓音再现了一个泼辣,自信,八面玲珑的塞尔皮娜。最后,乐团以一曲《良宵》祝听众们晚安,圆满结束了专场音乐会。

“浙江大学艺术季”旨在打造集演出、艺术讲座、工作坊、比赛、艺术小旅行于一体的全方位、立体的艺术形式,让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进音乐厅,营造优秀的校园文化。此次邀请到的上海大地之歌室内交响乐团是中国第一只职业化室内乐团,由浙江音乐学院高层次引进人才、作曲指挥系副教授、著名指挥家高健担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与以往音乐会不同的是,此次高健老师还特邀我校文琴交响乐团的两位小提琴手――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浙江大学文琴交响乐团团长周聪和副团长蔡鑫羽参与演出。校党委副书记胡旭阳、浙江交响乐团团长陈西泠、浙江省音乐协会副主席史染朱、省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鲁晓虹、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董德君、拱墅区人大副主任洪常等嘉宾到场观看了演出。

图/陈晨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