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的科研成果展示创新活力

时间:2016-12-23浏览:417

   本报讯(记者 柯溢能 学生记者 陈宇飞)超韧性水泥、石墨烯材料、微小卫星、隐身无人机……这些原来只是在实验室、大新闻中出现的浙大“高科技”,12月20日起,可以在2016浙大制造・科技生活双年展上看到。与此同时“接地气”的肥胖干预食品、生态大米、铁皮石斛等研究成果也一同亮相。
  这是浙江大学首次通过展览,回顾和呈现师生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与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代表性创新成果,共32项科技作品,覆盖了理、工、农、医各学科领域。展览以最直观的形式理解科学的魅力,感受创新的活力,从一个方面展示浙大人扎根中国大地,脚踏实地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做的努力贡献。
  量子点电视按照量子点受到光或电的刺激,会发出有色光线,且颜色由量子点的组成材料和大小形状决定的特性,通过控制量子点粒径来改变产品发出的颜色,这一研究被视为全球显示技术的一个制高点。该项目负责人化学系教授彭笑刚说,浙江大学的科学研究深植于国民经济发展,欧美高校正在朝着这一方向努力,而浙江大学已经走在前列,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三维相机展位,记者看到通过建立在非扫描式激光雷达原理上的新一代三维深度相机,拥有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高性能系统及芯片,该相机可用于汽车自动驾驶、机器人导航、三维建模等众多领域。
  对于许多同学来说,眼罩是改善睡眠质量的必需品。一款由农学院研发的植物功能蒸汽眼罩,吸引了记者目光。从芳香植物中提取精油制成的纯天然植物蒸汽眼罩,有助于调理眼部血液循环,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
  开展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胡旭阳表示,入围展览的创新创业团队引领了科技创新的新风尚,丰富了公共服务的新内涵。学校相关部门要携起手来,为浙大制造搭建更多宣传展示的舞台,让浙大创新更具辐射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实验室承担着传播科学的功能,让社会走进科学、参与科学。高分子系2014级研究生朱薛妍说:“第一次参加这类科技展的她对于许多产品也感到十分新奇,各个团队之间可以共同交流,相互促进。”
  据介绍,以“创新创业科技生活”为主题的浙大创造・科技生活双年展,由工会、党委宣传部、科研院、工研院、农推中心联合发起和组织,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