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师一课堂”感动浙大人

时间:2017-03-13浏览:676

 本报讯(记者 吴雅兰)“教室里只有一个学生在听课,然而未见到老师有任何懈怠,依然声音洪亮,充满激情。莫名有些感动,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薪火相传吧,为这个老师点个赞!”
  最近,这条帖子在浙大CC98论坛上火了,而被浙江大学官微“推”出来之后,更是红遍朋友圈:“这样的老师,值得我们尊重!”“点赞我的浙大老师!”
  “我一个外校看的都很感动。”……这门课为什么学生很少呢?一个教室只有师生两人又是怎样的体验?记者联系上了帖子中说的这位老师,物理系教授应和平。他告诉记者,这是一门专门面向民族生开设的《大学物理基础》课程,本来的选课人数就较少。“之前四五年,选课人数一般在十几人。今年春学期有3名学生选了。我去教务处问了,是因为课程冲突,导致选课人数减少了。”
  虽然人少,可应和平一点也不马虎,课堂提问、小组讨论和助教答疑等一般课程该有的环节一个都不少。
  而3月6日那天,有两名学生因为课程冲突,提前向应和平请假了,所以就出现了“一生一师一课堂”的那幕感人画面。第三天,在同一间教室里,缺课的两位同学补上了课。应和平说,之后打算跟学生商量下,看看是否能把课程调整到大家都有空的时间。
  这门课一周有两次课程。为了这3名学生,每次应和平都得从玉泉校区赶到紫金港校区。他说:“给学生上课是老师的职责所在,一定要保证教学质量。”
  应和平去年12月刚刚年满60岁。他在浙大读书10年,工作30年,上过很多课,有100多人的“大课”,也有几十人的“小课”,他说人多人少都是一样的,学生人数少,可能交流起来更方便些呢,“这类事在浙大有很多,不知道为什么就传开了。其实,浙大老师都这样,我们物理系好几位老师不管是生病挂盐水还是腿摔坏了得拄拐杖,都坚持给学生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