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冬至·中国传统艺术赏读会的通知

时间:2017-12-08浏览:958

活动主题:丝竹雅韵——第九届冬至•中国传统艺术赏读会

活动时间:1220日(周三)晚上18:30

活动地点: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永谦剧场

报名方式:填写问卷星https://www.wjx.top/jq/19093369.aspx ,人文学院学生可至学院行政楼203办公室领取入场券

指导嘉宾:陆春龄(中国魔笛)

特邀嘉宾:郑济民(著名笛萧演奏家)

       周 峰(上海江南丝竹保护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上海长桥申韵丝竹乐团

活动介绍: 

  “冬至·中国传统艺术赏读会”创办于2009年,是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高校十佳示范项目——“人文经典·四季歌行”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人文精神,树立文化自信。每年冬至日,人文学院举办以中国传统文化及经典艺术作品的“欣赏”与“解读”相结合的晚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温“冬日读书正当时”的意境与乐趣。内涵包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琴瑟舞乐、诗词歌赋、戏曲书法诸元素。

  江南丝竹是流行于苏、浙、沪一带丝竹音乐的统称,因乐队主要由二胡、扬琴、琵琶、三弦、秦琴、笛、箫等丝竹类乐器组成而得名,是江南水乡文化的杰出代表。江南丝竹有“花、小、细、轻、活、雅”的乐种风格特色,演奏风格精细,合奏时各个乐器声部既富有个性而又互相和谐。2006年,江南丝竹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本届赏读会以江南丝竹为专场,受到了被誉为“中国魔笛”陆春龄老师的指导,并邀请到著名笛萧演奏家郑济民老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丝竹上海市级传承人周峰老师、上海长桥申韵丝竹乐团联合出演,将通过“赏”、“读”相结合的形式,为全校师生献上一场冬至文化盛宴。


江大学人文学院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研博会

浙江大学(学生)昆曲社

浙江大学(学生)越剧社

201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