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略眼光谋划农业科技的创新方向

时间:2019-04-08浏览:616

本报讯(记者 马宇丹)330日,浙江大学农业科技发展咨询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举行,13位院士齐聚浙大,为浙大农业科技发展出谋划策。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致辞并逐一为到场的13位农业科技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副校长王立忠主持聘任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出席。

吴朝晖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教育革命加速会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将发生深刻变化,涉农学科交叉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围绕优质品种、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生产技术等关键领域开展创新研究的需求更加迫切。以战略眼光谋划农业科技的创新方向,成为浙大发展一流涉农学科的当务之急。期待专家们在创新发展一流的涉农学科中发挥战略谋划作用,在构建涉农创新生态系统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指导提携后辈晚学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为浙江大学农业科技发展进一步指引方向。

“综合性大学的农科科技发展应该更关注前沿技术预见、未来产业谋划、学科交叉融合、科技示范支撑。”校长助理陈昆松作题为《综合性大学一流农科建设的思考》的报告。浙江大学涉农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有哪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涉农学科的思路是和重点工作是什么?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副主任喻景权作工作汇报。

“如何在交叉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更大贡献,是综合性大学涉农学科发展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浙大是否可以创新人才培养的学制体制,做到与国际接轨?”“我建议完善绩效评价标准,鼓励人才在农业实业上做贡献。”“要真正将自身发展纳入国家整体规划,对接国家重点需求。”专家委员们依次为浙江大学农业科技发展把脉支招,就凝练创新方向、提升科研内涵、完善评估体系等多个维度提供建议。

据悉,为进一步落实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对浙江大学一流农科建设的指导,学校在去年6月成立了农业科技发展咨询委员会,聘任17位两院院士为委员,许智宏院士担任委员会主任。秘书处设在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学校相关部门及院系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