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合作机制完善 共同描绘市校合作新蓝图

时间:2019-04-26浏览:513

本报讯(记者 金云云)418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一行来到浙江大学调研、座谈,考察市校合作和学校建设发展情况。浙大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长吴朝晖主持座谈会并介绍学校情况。

2000年杭州市与浙江大学携手开展全面战略合作至今,已经近20年,双方在重大规划、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基本建设、医疗健康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实质性合作,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合作成果。市校合作近20年,是杭州市和浙江大学各项事业发展最快的20年,都成为各自领域改革发展的典范。

座谈会上,周江勇感谢浙江大学长期以来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表示,杭州与浙大的合作跨越世纪、成果丰硕。浙大在浙江的土地上,得到各方阳光雨露的滋润,已经成为一流的大学,而杭州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包括浙大在内的各方力量的全力支持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成为准一线城市。一流和一线,就是很好的合作成果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杭州“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的定位,为杭州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新形势下,杭州与浙大深化合作,机遇难得、大有可为。

周江勇强调,双方应增强开辟校地合作新天地的信心,抓住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领域,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市校双方要积极推动合作机制完善,共同描绘市校合作新蓝图。杭州市委市政府也将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坚持对浙大办事服务优先、政策享受优先、经费安排优先、人才引进优先,不断优化对浙大的政策支持和各项服务,同时加快推进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一如既往地倾心倾力、极尽所能为浙大争创世界一流大学服务,也为杭州全面推进“创新活力之城”建设服务,既让浙大更“一流”,也让杭州更“一线”。

任少波感谢杭州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浙江大学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一所大学与一座城市息息相关,浙大植根于杭州的大地,也推动着杭州的发展,浙大与杭州可谓共荣共享、荣辱相连。市校合作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是一项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凝聚着双方历任领导班子的智慧和心血,承载着社会各界和浙大师生的信任和期盼,我们要倍加珍惜。

任少波强调,下一轮市校战略合作要在巩固原来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登高望远,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实现规划与蓝图的共绘、学科与产业的共生、人才与资源的共享。希望新一轮的合作,双方能进一步推进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肩负起更远大的使命;强化科创引领、人才汇聚,推进更高质量的内涵发展;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战略合作的各项任务。

吴朝晖就市校合作和学校改革发展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他表示,市校双方的深度合作已走过“黄金的20年”。在这20年里,双方在共同关心的改革发展问题上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合作成果不断涌现。在这20年里,浙江大学主动发挥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深耕杭州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在服务杭州经济社会更高质量的发展上作出了浙大贡献。浙江大学也在服务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主流大学排行榜中进入世界百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合作重点,举全校之力抓好落实对接,争取迎来另一个“黄金20年”,涌现更加丰硕的成果。

座谈会上,市校双方相关负责人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杭州市领导张仲灿、佟桂莉、许明、毛溪浩、张振丰、柯吉欣、陈国妹,浙江大学领导罗卫东、张宏建,及杭州市、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周江勇一行还先后抵达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和玉泉校区智泉大楼,分别听取学校西区建设情况,考察军民融合科研项目和高端控制装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