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首个海洋领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时间:2019-11-04浏览:1998

日前,教育部发文公布了2019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名单。浙江大学“海洋感知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名列其中,这是浙大获批的首个海洋领域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海洋感知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以海洋学院为主体建设。主要依托“海洋技术与工程”交叉学科,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在海洋电子元器件与系统、海洋传感与网络、海洋观测平台与装备、海洋工程结构与安全监测等方向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培养等,努力实现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突破,有力支撑海洋强国战略和浙江省的智慧海洋工程与湾区建设。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加强资源共享、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组织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和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组织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基地和平台。今年是2013年以来教育部再度立项建设工程研究中心,全国高校共立项61个,其中中央部属高校38个、地方高校23个。

(宋春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