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成立编辑出版学科产学研共同体

时间:2019-11-07浏览:2049


20191031日,“智媒时代的编辑出版教育”高端论坛暨“浙江大学编辑出版学科产学研共同体”成立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研究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中文系承办,浙江大学数字出版研究中心协办。来自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学界专家和来自商务印书馆、浙大出版社等出版单位的业界专家齐聚浙江大学,共谋智媒时代的编辑出版教育。

为应对智媒时代的新变化,浙江大学编辑出版学科、浙江大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浙江科技出版社、西泠印社出版社等共同发起成立“浙江大学编辑出版学科产学研共同体”。

活动论坛围绕“智媒时代编辑出版教育”智媒时代出版产学研合作”等两个议题,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南京大学教授张志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蔚华、北京大学教授师曾志等就新形势下编辑出版教育的问题和转型方向探讨。

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建伟致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楼含松、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袁亚春、浙江大学中文系系主任胡可先、浙江大学数字出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洁、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于文等出席论坛活动。

浙江大学编辑出版学始于2001年,是人文学院中文系为培养复合型编辑出版人才,依托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设立。2010年开始招收编辑出版方向硕士、博士研究生。2016年,学科与浙江大学出版社、计算机学院共同成立“浙江大学数字出版研究中心”,迈出产学研合作坚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