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召开学院(系)工作交流会

时间:2019-11-20浏览:3714

11月19日下午,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召开学院(系)工作交流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对院系工作的联系与指导,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双一流”建设。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少波在集中点评时指出,各院系工作呈现三个方面共同特点,一是主题教育与“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二是立德树人导向更加明确,三是求真务实谈工作更加突出。他指出,要坚持将政治导向贯穿“双一流”建设始终。要坚持中国特色,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办学治校和立德树人的能力。当前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着力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着力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对标世界一流,加强对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领导。要聚焦教育根本,始终走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前列。

任少波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在服务国家需要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激活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动能围绕国家区域需要推进学科布局创新以大平台牵引构建新型校地、校企合作关系。要坚持开拓“无人区”迈向“最前沿”,葆有追求卓越的胆略,凝练面向未来的突破方向,打破在低层应用场景打转的约束。要坚持围绕一流的人才配置一流的资源,引导各类人才潜心干一流的事,使生态最优成为学校引育人才的鲜亮品牌。

任少波强调,主题教育中希望大家继续保持高标准、严要求,牢牢把握工作进度和节奏,全力以赴做好后续工作。要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推进学习教育再深化,调查研究再深入,检视问题再梳理,整改落实再加压。要注重开门搞主题教育,善于总结凝练、听取师生意见,加强正面引导,树立正面典型。要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方案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巡回指导组要全程参与指导严格把关。要狠抓整改落实,结合自身实际,再梳理本单位师生集中关切的待整改问题,按时限整改。

吴朝晖对院系作了逐一点评,并指出,解决问题最为关键的还是院系要通过治理变革形成现代化的生态环境,以教育改革引领育人质量提升、以学科治理助推体系优化、以开放治理倒逼协同发展,形成人才、成果竞相涌现的人才生态、创新生态与学科生态。摆在院系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治理体系更加成熟,进而为“双一流”建设提供现代化的治理能力。

吴朝晖强调,院系是学校办学的主体,是学校最基本、最重要的组织单位。院系治理的“微生态”营造好了,学校的“大生态”就形成了。要从整体把握院系治理关系,进一步处理好对上的承接关系,有效落实学校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处理好对外的联动关系,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局面;进一步处理好对内的协同关系,有效激发院系的整体办学活力。

吴朝晖强调,要形塑院系自我发展能力,院系党政领导班子要提升战略谋划能力,院级学术委员会要提升学术治理能力,院系要提升基于信息技术的数字化治理能力。要完善院系自我管理的体制机制,健全与院系现代治理相匹配的制度体系,优化党政与学术治理联动的机制,构建良好的院系治理文化。

会上,人文学院、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地球科学学院、海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等学院主要负责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了院系改革发展情况。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建安、农推中心副教授尹兆正交流了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的相关做法和经验

全体在杭校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学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校部机关主要负责人,部分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