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赵玉民学术报告的通知(Physics Department Colloquium)

时间:2019-12-02浏览:491

题目:Simplicity and Complexity of Nuclear Structure Physics

报告人:赵玉民  上海交通大学

地点: 教十二—201

时间: 126日,周五,13:15-14:45

 

摘要

在美国长期核计划中列举核物理与核天文学面临的5个重要问题,其中第2个问题是:复杂原子核简单性的起源是什么? 原子核实在太复杂了,但又展现了很多规则性线索,例如配对现象、集体运动等。复杂性和简单性的对立统一在原子核中得到了完美体现。而这些规则结构是长期以来人们研究原子核物理的主要线索。在报告中我讨论原子核的复杂性和简单性的发展、现状,主要针对原子核结构的简单性、对称性方面展开讨论,解释原子核为什么倾向于配对形态,介绍我们最近研究的原子核结构sd玻色子近似中奇妙的简单结构。

 

个人简介

IMG_20160402_190130 (2).jpg

赵玉民,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5年获得博士学位。长期研究原子核结构理论,以主要作者在Physical Review C 发表100 多篇文章;在2004年和2014年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Physics Reports发表“随机相互作用多体系统”、“原子核壳模型配对近似理论方面的长篇综述 (该杂志自1971年创刊以来以中国作为第一单位的第六篇和第二十三篇综述);编著本科生教材《电动力学教程》(科学出版社,2016)

 

欢迎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