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喜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时间:2019-12-06浏览:2859

 1129日,国家科技部公布2019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简称“苏工院”)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至此,浙江大学工研院(科技园)体系内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到4家。



苏工院成立于20114月,由浙江大学与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共同建设,是学校走出浙江省外的第一家独立事业法人单位。苏工院以培育新兴产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紧扣“战略型人才+战略性技术+战略性市场”三个关键创新要素,聚焦“大健康”与“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两大领域,已建成电力电子器件、中药现代化技术、数字多媒体、智能材料与微系统等13个研究中心和9个联合研发中心,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76家,集聚双创队伍568人,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级双创领军人才57人次,累计毕业企业21家,在孵企业55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江苏省“最具发展潜力科技人才创业企业”2家,获各类投资20家;累计销售额24亿元,2018年度在苏州高新区纳税突破6000万元,并陆续开始上市步伐。经过近9年的大量的探索实践,苏工院已构建形成“学校+研究院+创新型企业集群”一体化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已基本形成“政府绩效后补助+孵化产业公司反哺+精准高效双创服务”多元化科技服务构建的多元化收入体系,构建了科技孵化、技术研发、产业培育、科技咨询及科技培训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大平台,“聚焦苏州市、服务江苏省、辐射长三角”的开放性公共创新服务机构。

近年来,苏工院持续强化创新创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已先后获批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苏州高新区首家)、 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产学研重大创新载体、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浙江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继续教育苏州基地(学校首家校外基地)、江苏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四星级)、江苏省产业人才培训基地、中国孵化器50强、苏州市科技创新工作优秀产学研合作机构和浙江大学苏州校友会校友之家等多个荣誉称号。



接下来,苏工院将继续立足学校雄厚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支撑地方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取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的产业技术研发与服务平台。


(撰稿人:叶继术  叶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