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信息化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9-12-14浏览:760

    12月14日,由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办、杭州创高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高校体育信息化工作研讨会在紫金港国际饭店举办。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共同探讨以“互联网+体育”的新思维推进教育信息化,全面提升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吸引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体育部、体育学院近百名教师参会。
    开班仪式于早上8时半正式开始,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海元、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杭州创高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世英出席,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直属党总支副书记傅旭波主持仪式。
    吴叶海教授为会议致欢迎词。他介绍了浙江大学近年来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及信息化建设的举措及成果,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次会议收获新的启迪,共同推动体育教育不断前行,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并祝与会教师在浙大紫金港开心学习、愉快交流。
    王宗平教授作《开发动商,引领大学体育驶入快车道》专题报告,系统地阐述了“动商是什么”,指出动商与智商、情商构成了人类三位一体、不可分割的最基本素质,并就动商与学校体育热点问题、体育政策的关系进行论述,对当前体育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的思考。
    刘海元教授作《加强我国高校体育工作的思考》专题报告,分析了当前大学生体质健康总体状况,梳理了高校体育工作的政策和标准,总结了高校落实标准的现状,进而阐述了对新时代高校体育工作的思考,为破解高校体育工作面临的困境,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思路和方法。
    吴叶海教授作《强身塑心,铸魂育人——构建普通高校“三全体育”生态课程新体系》专题报告,梳理了浙江大学百年办学史中的体育传承和发展,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任国家领导人和各个时期的教育家对体育的定位,明确了当前高校体育的目标、理念、精神及主要任务。以浙江大学为例,阐释了当前高校体育的现状和面临的困境,以及改革和发展的新思路,即构建“三全体育”生态课程新体系这一可复制的改革模式,为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改革提供了新的方向。
    杭州创高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部来生维总监作《互联网技术服务新形势下的体育教育教学改革》专题分享,详细阐述了“互联网+”形势下体育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与会教师还实地参观了浙江大学体育场馆,感受浙江大学体育教育教学及信息化建设成果。明日,他们将就“加强信息化建设 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这一主题展开新的研讨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