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19年“三好杯”太极拳比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9-12-16浏览:817

    历经近一个月的紧张筹备和两次辅导站的集体培训,12月15日下午,浙江大学2019年“三好杯”太极拳比赛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顺利举行。本次比赛规模、气势空前,来自39个学院(学园)的共计1011名同学、65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浙大学子们学习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可见一斑。赛前更有文琴民乐艺术团精彩的演奏表演与民乐体验环节,实现了“体艺结合”,为本次比赛营造了更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
    浙江大学公共体育教育中心副主任张锐为活动致辞,号召同学们积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在浙江大学普通生武术队三位队员的带领下,伴着悠扬轻慢的音乐,所有参赛学生一同参与了集体八式太极拳的表演,正式拉开比赛序幕。
    首先进行的比赛项目是集体二十四式太极拳,共有54支队伍参赛。选手们身着整齐统一、素净淡雅的太极拳服,伴随着悠扬曼妙的音乐开始了表演,动作整齐划一、进退有致,动静之中仿佛蕴藏着中国传统文化清醒睿智的哲思,展现了一种包容万物、宁静和谐的精神领域。接下来的集体八式太极拳比赛共有56支队伍参加,虽然动作相较简单,但大家依然屏气凝神、全情投入,队伍整体颇有气势。欣赏完堪比表演的集体赛,个人项目的比赛同样精彩。来自不同学院的百余名选手分别进行了八式、二十四式、其他太极拳和太极器械等项目的比赛,精彩表现时时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比赛决出前十二名的队伍进行二十四式太极拳决赛,并最终决出了团体总得分前八名。其中,医学院摘得桂冠,竺可桢学院获得第二名,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获第三名,化学系、人文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求是学院丹阳青溪学园分获四至八名。
    比赛结束后,武术队的队员们再次为观众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集体太极拳、南拳表演,体艺部场馆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施晋江获奖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