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扑面“廉”花开

时间:2019-12-27浏览:502

永远不要让利占满了你的欲,因为这就是贪;也永远不要让欲占满了你的心,因为这就是腐。希望大家以后不管在哪,都能不忘初心,守住底线!浙大公管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韩熠宗面向师生做宣讲时如是说道。除了学生党员,他的另一重身份是浙大紫领学生清廉文化宣讲团第一任团长。

这一由学校纪委和公管学院纪委指导,旨在传播清廉文化,帮助更多人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学生宣讲团,于2018年底成立。仅一年不到的时间,宣讲团已吸纳骨干成员18名,进行宣讲27次,受众730人次。未来,他们希望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走进基层,在更广阔的天地弘扬清廉文化。

类似这样的事例,在浙江大学还有许许多多。浙江大学历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更是紧扣“清正廉洁作表率”具体目标,对标对标找差距,立行立改抓落实,引导广大师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树立清正廉洁崭新形象,共建清朗环境。

 风清气正旗高扬

清风劲吹,正气兴校;党旗高扬,凝心聚力。

2019年下半年,学校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利用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作风纪律问题展开专项整治行动。

紧盯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学校纪委办会同机关党委、各附属医院组织督查组,对学校食堂、酒店、车队以及附属医院和部分院系等23家单位的170个场所进行了38批次的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

医德医风专项整治也在浙江大学深入开展。召开附属医院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编印有关案例警示材料;开展自查整改,各附属医院根据近期省内医疗领域的违法违纪案件,举一反三,加强政策制度宣传,加强对重点方向和重点科室廉政风险研判,在全院范围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依纪依规加强有关问题线索处置,严肃处理违纪违规问题……多措并举之下,清廉医院建设得到有力推进。“主题教育期间,学校纪委把‘改’字贯穿全过程,从政治监督、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师德师风、廉政风险防控、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等多方面主动检视,真抓实改,务求实效。”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马春波表示。

落实主题教育要求,浙江大学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改进文风会风,减少基层负担,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最多找一人”,加强本科和研究生招生廉政风险研判和监督等,助力校园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浙江大学拟订出台《中共浙江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的若干意见(试行)》,推进高校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

……一桩桩,一件件,阵阵廉政“清风”在浙大校园扑面而来。

清风化雨“廉”花开

清风化雨,润物无声;花盛放,香气四溢。

1025日,教育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等师生走进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除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廉浙江勇立潮头”“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展区,师生们还通过实时监控镜头观看监狱服刑人员的学习区、生活区、劳动区等场所,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一封封深刻的忏悔书、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大家深受震撼、难以忘怀。

事实上,与清正廉洁有关的各类活动早已在全校范围开展,类似例子比比皆是:1023日,浙大控股集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暨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培训会;102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廉政建设分会与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高校巡视巡察理论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举办;114日,浙大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联合化学反应工程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到浙江省女子监狱接受法纪现场教育……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浙江大学针对性开展了廉洁教育季活动,分层分类抓好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人员以及师生员工的廉洁教育,2019年已累计覆盖全校干部师生、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共计2万人次,进一步引导教师树立清廉榜样,学生根植清廉基因。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学校还组织鼓励各二级单位纪委开展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品牌创建活动,目前已累计培育“清心正道”廉政书画作品展、“清风机械”廉文化建设、“廉洁工程师”教育项目等“一院一品”廉洁文化品牌60余个。廉政文化之花的清香缕缕,时时处处浸润着广大师生的心灵。

初心养廉,廉润初心。浙大人正用实际行动将“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落到实处,以新风貌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