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浙江大学体育竞赛颁奖仪式暨2020“大学之声” 第十三届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圆满举办

时间:2019-12-31浏览:2733

   12月30日晚,在2020年步伐声越来越近的时候,2019年度浙江大学体育竞赛颁奖仪式暨2020“大学之声”第十三届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在紫金港剧场精彩上演,奏响了新年的华彩乐章。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到场观看音乐会,并为广大师生送上新一年的美好祝福。
   音乐会前进行了2019年度浙江大学体育竞赛颁奖仪式。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和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楼成礼、郭文刚、张荣祥、徐国斌、罗长贤、薄拯、缪锋、吴叶海、刘玉勇、卢军霞等出席,并与邬小撑书记一起,为在浙江大学2019年运动会和2019年度“三好杯”系列比赛中取得各组别团体总分前八名及体育道德风尚奖的院系(学园)、单位颁奖。
   颁奖仪式后,第十三届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正式拉开序幕。本场音乐会由中国青年指挥家高健担任指挥,浙江大学文琴交响乐团、老年合唱团、爱乐合唱团、文琴合唱团联袂献演,为在场的所有观众们带来一场难忘的视听盛宴。在曲目选择方面,既有《我爱你中国》、《红旗颂》等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的红色经典曲目,为祖国献上了深情的颂歌;也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第五交响曲》、《胡桃夹子》、《弦乐小夜曲》、《图画展览会》等中外经典曲目,可谓匠心独具。
   跟随着美妙的音符,观众们在《红旗颂》中回味了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感受开国大典升旗仪式这一令人激动的时刻;在《春之声》圆舞曲中拥抱青春的气息,感受春天的生机与活力。从优美、感人的《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小柔板,到欢腾、光明的《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快板,再到充满单纯神秘神话色彩的《胡桃夹子》;从轻盈舒展、典雅柔美的《弦乐小夜曲》,到气势磅礴、大气辉煌的《图画展览会》,观众们在音乐中尽情畅游,感受各个国家独具特色的交响作品。
   独奏《梁山伯与祝英台》再现了梁祝化蝶的凄美爱情故事。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副主任、文琴交响乐团团长周聪以其精湛的演奏技巧,带领观众重温了这首中国有史以来最著名小提琴曲的经典之美。
   独唱《我爱你,中国》质朴无华中却有动人心魄的激情。浙大校友、抒情女高音项珮霞用动情的歌唱和华丽的技巧,将海外游子眷念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合唱《从黄昏到黎明》通过拟声词和身体打击乐结合,构建出森林中的大千万象;《玉门关》以交叠的和声、起伏的旋律、独特的调式,尽数呈现边关羌笛之凄悠和沙场征战之惨烈;《在灿烂阳光下》从抒情到激昂的演唱,赞颂了建国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音乐会不仅有美妙的乐曲,还有动人的故事。毕业老团员们不辞辛苦回归演出,乐手向到来的家长感恩致谢……在展现音乐魅力的同时,温情的举动也令在场观众为之动容。
   表演结束,掌声经久不绝。在观众们的热情期盼之中,乐团陆续返场加演了《浙江大学校歌》、《火车托卡塔》和《我和我的祖国》三首曲目。在悠扬的歌声中,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汪培新以及浙大附中、十五中教育集团等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基础教育圈的知名中小学校长们也应邀到现场观看了音乐会。
   “大学之声”新年音乐会由浙江大学主办,公共体育与艺术部承办,通过充满青春气息的艺术展演,讴歌时代、礼赞祖国、答谢社会,彰显了浙江大学独特的人文底蕴。自2008年以来,每年都以音乐带给广大师生、校友亲切的祝福问候,已经成为学校庆贺新年的传统品牌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