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15名医生驰援武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时间:2020-01-27浏览:7732

新春佳节

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

他们却写下“请战书”

武汉“封城”

他们却想尽办法绕道也要进武汉!


就在除夕夜,

135名浙江省第一批医疗队队员

整装待发,驰援武汉

来自浙大一院、浙大二院、

浙大邵逸夫医院的

15名医务人员位列其中

大医精诚,医者仁心


他们是——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符一骐、喻成波、刘烨、

郑霞、马青娜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颜伏归、吴学杰、陈城洋、

赵伟、卢燕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吴晓虹、陈岳亮、皮博睿、

沈枫锋、董凌峰


疫情面前,为何逆行?

让我们一起致敬“逆行者”









疫情面前,我们没有退缩

一出出感人的剧目

也不断在浙大人中上演


“我没有想太多。

如果需要人去,那一定是我!”


124日下午,留下一桌还没烧的年夜饭和对家人的歉疚之情,1967年出生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国家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专家、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群,匆匆收拾行李装备,带上几个N95口罩,即将踏上前往湖北武汉的“逆行”之旅。


前方,是使命召唤。23日,国家卫健委发函来询,希望征调这位国内有名的医院感染管理专家赴湖北协助开展工作。看到便函,陆群毫不犹豫,即刻回复。“这是我的使命,没什么好犹豫的。”她说。24日一接到国家卫健委的抽调确认通知,她就立即和同事们交接工作,赶回家里收拾行李。


疫情近期逐步升级,意味着需要更多监护室医生要到一线去,所以我觉得只要需要,我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


从医15年的郑霞,中共党员,浙大一院综合监护室,副主任医师,2005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浙大一院综合监护室工作。22日晚,她主动跟综合监护室主任蔡洪流提出想要去支援武汉的想法。


你只要想好了我们全力支持你,但你要做好个人防护。”对于郑霞提出这个想法,蔡洪流主任一点也不意外,郑霞一直是科室里的模范骨干,不仅医疗技术精湛,对待患者耐心细致,是一名有担当有责任的好医生,还是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委。


去武汉的事情刚拍板!123日中午11点国家卫健委的电话就来了:“因为目前疫情紧急,需要您马上到武汉去支援,务必今晚到达。”


郑霞做好了长期在武汉“战斗”的心理准备,收拾了换洗衣物,并带上电脑,以便查询、整理资料。


闺女,在武汉保护好自己,不用担心我们,新年快乐呀!”16:16,杭州东站出发到临近武汉的某城市,当晚八点多到达后,她直接被送到武汉疫情最核心的病房,开始武汉抗疫之战。


综合监护室同事拍下郑霞出发武汉时的背影


逆行的女英雄,

我们等您回“家”!


浙大早已有专家奔赴一线


实际上,武汉疫情出现时

浙大已早有专家奔赴一线,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教授、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

受国务院、国家卫健委委托,

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对疫情进行分析研判。


就在昨天

73岁的李兰娟院士再次奔赴北京

参加疫情相关的会议

在家人团聚的日子里

73岁的院士为了守护人民健康,

依然马不停蹄,感动了很多人。


李兰娟院士


122日,

受国家卫健委委派,

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教授

已抵达山东支援抗击疫情。

还有很多浙大人随时准备,

奔赴一线支援。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执行最艰难的工作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

疫情面前,要说英雄,

就是此时此刻逆行而上的医护工作者!

123日,

浙大一院陈水芳医生主动递交“请战书”,

请缨到武汉支援!




和陈水芳一样主动申请

前往一线的还有很多人,

一起看看这些暖心的瞬间吧~


这是浙大邵逸夫医院感染科一位年轻医生与妈妈的对话,大年二十九,她原本启程回老家山东过年,但接到医院的通知后,主动把车票退了。她说,“此刻开始,只剩铠甲”。



123日,当接到卫健委组建医疗队赶赴武汉的通知后,邵逸夫医院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积极报名,令人感动。



第一时间,邵逸夫医院重症监护室的陈岳亮,陆志华,苏伟踊跃报名,重症监护室副主任郭丰发了一个朋友圈:



放弃休假、随时待命

面对疫情,浙大人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


在这本该阖家团聚的日子里,有人义无反顾奔赴灾区,有人放弃休假守护家园。医务人员的坚守,家人们的支持与理解,给这个新春佳节带来了别样的温暖。


春节期间,来自浙大各个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们放弃休假、值守在岗、随时待命,努力筑起一道疫情防护墙,全力以赴守护起百姓的生命健康。



我们准备了五套预案,

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硬仗!”


浙大一院作为这次我省诊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里唯一的一家省级医院,目前杭州的确诊患者就在这家医院治疗。接下来也将承担起我省可能出现的危重患者的抢救重任。


浙大一院拥有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在对抗SARSH7N9时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个经验不单单是治疗的一些经验,还有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和规范的规章制度。


据了解,目前浙大一院的发热门诊、观察病房、治疗病房的空间都是充足的。“我们准备了5套预案,我们的医疗团队还有医务人员力量保障、物资保障、药品保障、治疗器械保障都是到位的。”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说,我们既肩负着浙大一院病人的诊治,还肩负着浙江省重病人的指导诊治。我们是省级定点医院,在这场和疾病的战斗中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个仗。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肺炎疫情牵动人心

致敬所有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者!

愿大家都平安,

我们等你们回家!



内容整合自:浙大一院、人民日报官方微博、都市快报、浙大二院、浙大邵逸夫医院等

内容整合:李灵

责任编辑:叶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