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战“役”面前彰显名校风采

时间:2020-03-13浏览:482

遇到救治盲区可以查阅诊疗经验手册,碰到疑难杂症可以拿到远程会诊中咨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承担省级定点诊治医院的任务,因为有浙江大学的医疗专家作为坚强后盾,各地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都有了“定心丸”。


“浙版”的方案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一位新冠肺炎患者黎女士只住了几天院就康复了。核酸阳性是诊断的“金标准”,但她刚来就诊时做了5次核酸检测都显示阴性,可以说不符合收治标准。

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回忆:“当时多学科会诊讨论,临床专家意见一致认为,这名患者的肺部CT与常规的不同,且有符合流行病学史,我们就把她留观了。正是因为早隔离、早治疗,即使病毒藏得很深,也能很快痊愈。

入院标准宽于国家标准,出院标准高于国家标准。浙大在诊疗上的贡献,可以细分到从诊断到呼吸支持、药物治疗、中医辨证施治等11个大的方面。

早治疗、用对药、控制炎症风暴,是浙大提出的最关键三点。218日,浙大一院首次系统梳理并发布新冠肺炎浙江诊疗经验(精简版)。目前危重型、重型患者救治率为88%,这个比例全国领先。这既有对抗SARSH7N9禽流感的实战经验,也是目前浙大一院治疗新冠肺炎的初步经验集合。

忘不了,大家都曾为元宵节出生的“小汤圆”揪心。但首先让浙大一院揪心的是:当时这位怀孕35周的年轻妈妈被确诊。新冠病毒是否存在母婴传播尚不明确,怎么办?收治病人,赶紧定方案,出预案。现在,小汤圆妈妈已经出院,将与健健康康的小汤圆团聚。这一救治经验很快补充进浙版方案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说,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负起职责使命,把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医院积累了浙大经验、创造了浙大方案,充分展现了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的责任与担当。


浙大的担当


如何造福更多的患者?浙大选择:尽最大可能把最棘手的难题留在浙大,把已治愈案例分享和下沉。

浙江省年龄最大的96岁新冠肺炎患者,就是从省内其他地区医院转运到浙大一院的。高龄患者基础疾病多,自身抵抗力差,救治难度尤其大。经过浙版方案治愈,老奶奶已经出院。而浙江省最小新冠肺炎患者、三个多月大的菁菁,前两天也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康复,回到爸爸妈妈的怀抱。

值得欣喜的是,目前周边地市转院人数越来越少,这离不开浙大专家们每天答疑“浙版方案”中的问题。网络会诊将一流的诊疗经验下沉到其他医院,避免了患者因转运带来的高风险,也为治疗赢得时间。

131日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医务人员8人,主动请缨进驻浙大一院,为疫情防控主战场输入新鲜血液,很快融入浙大一院救治团队。疫情就是命令,用得上我,我就要顶上去。浙大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孙雅逊31日出舱前一直在浙大一院ICU里紧张工作,感受到了新冠病毒生死交锋战场上的无形硝烟。浙大二院全科副主任医师尹俊华说:我们的队伍很快形成了战斗力量,各有所长,各司其职,共同作战。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说,学校坚持医疗资源全校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广大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服务在先,以护佑生命、维护健康为首要任务,展现了浙江大学的应有形象。

浙大的贡献不但在浙江,更由一批批浙大人驰援湖北,并辐射全国。

一场场远程会诊,让湖北前线联系起了浙江后方。这些天,浙大援鄂医疗队分别与他们的大本营——浙大一院、浙大二院和浙大邵逸夫医院连线,通过汇聚专家优势,调动各方面优势资源,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浙大的贡献


浙大把论文写到抗疫一线,以科学精神做好疫病防控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争取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冠肺炎浙江诊疗经验(精简版)是在临床与科研的结合中制定。

近日有省份出现患者出院多日复检出核酸阳性的情况。但在浙江,这样的情况会尽可能避免。浙大一院在临床研究中发现,50%的患者在粪便中可检测到病毒核酸,粪便标本中培养和分离出3株病毒,证明患者的粪便有传染性,进而将粪便核酸检测列为出院标准。

浙大一院拥有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团队在数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兰娟院士也带领团队入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指导救治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科研人员争分夺秒,攻克难题。整个浙大发挥各自学科优势,为抗击疫情战斗起来。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结合近段时间各地和企业反馈的信息,提出切实建议;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团队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向有关部门递交了8份政策建议报告;公共卫生学院创作科普视频指导师生科学防疫;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开出疫情心理应对的网络良方”……(陆健 严红枫 柯溢能)本文原载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