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果实品质生物学团队研究发现调控草莓果实花青苷合成的新型转录因子FaRVA1

时间:2020-04-02浏览:1187


 草莓(Fragaria × ananassa Duch.是蔷薇科草莓属植物。草莓果实的红色源于花青苷的合成与呈现。已有研究表明,FaMYB10转录因子是草莓花青苷合成的重要调控因子,但其上游调控因子尚不清晰。AP2/ERF位于乙烯信号转导途径末端,参与了果实香气、质地、风味、色泽等品质调控。RAVRelated to ABI3/VP1)属于AP2/ERF成员,未见有RAVs参与果实花青苷合成调控报道。

 近日,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杂志在线发表了浙江大学果实品质生物学团队题为The strawberry transcription factor FaRAV1 positivelyregulates anthocyanin accumulation by activation of FaMYB10 and anthocyanin pathway genes的研究论文,研究揭示了RAV类转录因子FaRAV1参与草莓花青苷合成调控

 该研究发现FaRAV1不能与FaMYB10发生蛋白互作,而是通过直接结合激活FaMYB10启动子,促进花青苷的合成;此外FaRAV1还可直接调控花青苷合成基因启动子FaCHSFaF3HFaDFRFaGT1。瞬时过表达FaRAV1增加FaMYB10及花青苷合成基因表达,促进花青苷积累;草莓瞬时FaRAV1 RNAi实验表明FaRAV1基因被干扰后,FaMYB10及花青苷合成基因的表达均下调,花青苷含量也显著降低。


FaRAV1对草莓果实花青苷调控路径


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张祖瑛和石艳娜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和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蒋桂华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受浙江省一带一路科技计划、111引智计划项目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

浙江大学果实品质生物学团队专注于果实品质相关的性状,如色泽、芳香、风味、质地和营养等代谢调控研究。近年来先后在Genome Biology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发表学术论文。

(果树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