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召开科研工作会议并启动科研大讨论

时间:2020-04-18浏览:8071

417日,在全校上下谋划“十四五”、迈进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历史新起点,浙江大学召开科研工作会议并开启为期半年的全校科研大讨论。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以大讨论形成大共识,立足两个大局、树立更高目标、加强战略谋划、激发人的动能、寻求关键突破、攀登新的高峰、服务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一体推进自然科学研究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任少波指出,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历史时期。未来决战取胜需要实现新的跨越和转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水平大学,我们责无旁贷。他强调,要更好地肩负时代责任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践行总书记对高校提出的“四个服务”要求,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中勇立潮头;更好地坚守初心和使命,弘扬图治育才、讲求实学的优良传统,在创新实践中求真知、育新人;更好地实现一流奋斗目标,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导向,凝聚科研工作的共识,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扎实的创新基础。

任少波就做好科研工作作了八方面部署。一是把握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让中长期科研规划目标更清晰、路径更创新。要通过大讨论,着眼2035做好“十四五”谋划,在“非对称”赶超上凝聚改革共识,明晰让科研梦想落实落地的路线图。二是把握好领跑和跟跑的关系,扎根大地、面向全球凝练未来重点突破方向。要进一步关注解决中国问题,推进科研联动国际,推动各领域加快范式转型。三是把握好主流突破和交叉创新的关系,积极探索更具动能的学术治理结构。要设计大平台大团队提升主流领域的影响力,推动交叉会聚计划再深化,不断深化PI组织模式。四是把握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进一步“破五唯”、完善体现战略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推进科研规模高质量扩张,“破五唯”并导向科研的更高价值意义。五是把握好自由探索和服务国家的关系,培养引进一大批受人尊敬的学术领导者和青年学者。要引育领军人才之良策,优化团队建设机制,聚焦青年后备力量建设。六是把握好科研和育人的关系,形成卓越的科教融合格局。要营造科研反哺教学的浓厚氛围,探寻高水平科教融合之路。七是把握好校内和校外的关系,做好产教融合和资源拓展的大文章。要完善“跳出浙大发展浙大”的格局,挖掘科研工作的资源潜力,提高科研管理和服务能力。八是把握好政治和学术的关系,确保科研工作追求有灵魂的卓越。要坚决把准科研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科研攻关中的先锋作用,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和历练人才,以优良的党风严师风促学风。

任少波强调,通过本次大讨论力争取得一批实质性成果。要改革创新激发广大师生的动能,大力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的具体方法;要明确学校“十四五”科研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为学校总体规划和创新生态专项规划编制提供有力支撑;要明确各院系、各学科中长期科研发展的重点任务,找准关键突破的方向和实施路径;要在各专题组讨论报告基础上,研究形成一批科研工作改革创新的指导性文件,特别是要在完善科研工作评价机制取得一批制度成果。

吴朝晖指出,近年来学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取得科研成绩的同时,形成了八个方面的基本经验。一是坚持顶天立地,矢志不渝地勇攀科研高峰。二是坚持重大攻坚,持之以恒地将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大成果、大贡献作为提升科研品质的必由之路。三是坚持开源创新,毫不动摇地推行“名师、精品、强所”战略。四是坚持协同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教联动、产教融合。五是坚持交叉研究,始终如一地倡导文理会聚融合。六是坚持高精尖特,锲而不舍地推进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七是坚持开放创新,旗帜鲜明地在全球范围内构建创新联合体。八是坚持体制改革,与时俱进地改变科研发展方式。

吴朝晖就下一阶段加快打造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迎接全面创新时代,深刻把握百年未有大变局的科研发展新变化。要面向全球化看世界科研创新之变,面向2035看国家“十四五”科研创新之变,面向区域战略需求看区域科研创新之变。要勇攀科研高峰,面向“十四五”构建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要从内部结构、外部网络、创新主体中把握创新生态系统的基本架构,要从系统要素更加优质、生态结构更加优越、创新能力更加突破中构建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要从创新文化、创新体制、创新结构中明晰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的新要素,要从动力、网络、开放维度把握创新型大学作为构建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的战略路径。

吴朝晖强调,要追求更加卓越的创新,为实现“十四五”的再次跨越高质量完成2020年的科研工作。从“十四五”科研创新的总体目标看,要建成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保持主要创新指标的领先地位,不断涌现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成果、重大团队,在人文社科方面整体构建与一流大学地位相匹配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和品牌,在自然科学方面整体形成从跟跑为主向并行、领跑转变的浙大工程和技术,在服务人类急需和国家战略上走在前列,成为全球创新、国家创新、区域创新的策源地。从2020年的重点科研任务看,要继续坚持顶天立地,以建设高能级平台为抓手服务国家区域创新急需。要继续坚持重大攻关,以承担重要项目为抓手实现标志性成果更大突破。要继续坚持开源创新,以打造精品强所为抓手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继续坚持协同创新,以深化产教融合为抓手推进关键技术攻关。要继续坚持交叉研究,以推进方法互鉴为抓手构筑科研新增长极。要继续坚持高精尖特,以汇聚高端人才为抓手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继续坚持开放创新,以推进联合研究为抓手拓展科研国际化发展新空间。要继续坚持体制改革,以完善评价机制为抓手释放科研创新活力。要继续坚持战略研讨,以解决重点问题为抓手形成广泛科研共识。

副校长严建华主持会议。副校长王立忠、何莲珍分别作了关于科技工作和文科科研工作的报告,总结了“十三五”的科研成绩,分析了“十四五”的创新布局。校领导张宏建、朱世强、周天华出席会议。

今年4月至10月,学校将通过专题调研、座谈、报告、论坛等形式,组织科研工作者、各学部、学院(系)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研工作大讨论。本次科研大讨论主题为深化改革创新,前瞻谋划布局,优化科研评价体系,加快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并在10个方面进行专题讨论,为学校“十四五”科研发展谋篇布局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各学院(系)、各校区、各附属医院设视频分会场。校学术委员会、各学部负责人,“16+X”科研联盟、“创新2030计划”首席科学家和国家级科研基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以及学院(系)、附属医院、校设研究机构、有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主会场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