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学科力量 展现责任担当 —— 2019年度光电学院“我为学科添光彩”突出案例出炉

时间:2020-05-19浏览:4032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扩大浙江大学光学工程学科影响力,浙江大学光电学院于近期开展了2019年度光电学院“我为学科添光彩”突出案例评选活动。

评选活动得到了学院广大师生、离退休教职工、海内外院友的积极响应,先后收到数十份推荐、自荐材料。近日,学院邀请部分在职教师、离退休教职工和院友代表组成评议组进行审议,最终评选出十个2019年度光电学院“我为学科添光彩”突出案例。

2017年以来,光电学院已经连续三年开展了“我为学科添光彩”突出案例评选活动,学科文化建设的品牌效应日渐彰显。评选活动通过传承、弘扬学校、学院、学科文化,激励表彰突出案例,增强了浙江大学光学工程学科的“文化自信”,推进了学院学科“双一流”建设不断深入。



2019年度光电学院“我为学科添光彩”突出案例

(排序不分先后)


案例一:院友叶志镇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叶志镇,1984年获浙江大学光仪系(现光电学院,下同)硕士学位(导师孙扬远),1987年获浙江大学光仪系博士学位(导师唐晋发)。现为浙江大学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叶志镇是著名的宽禁带半导体光电薄膜材料专家,主要从事宽禁带半导体氧化锌等无机光电薄膜材料及关键技术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等奖励;相关授权发明专利120项。

叶志镇是学院毕业生中继薛鸣球、林祥棣之后的第三位院士当选人。他长期潜心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就,对于激励院友发奋努力、扩大学科社会影响,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表彰对象:叶志镇(84届硕士/87届博士院友)

入选理由: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提升浙大光学工程学科声誉做出突出贡献


案例二:刘旭团队获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20201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刘旭团队研究成果《超分辨光学微纳显微成像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成果突破了超分辨光学微纳显微成像技术瓶颈,为脑神经、生命科学、纳米制药等领域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此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是学科在“十三五”末期取得的重大突破,为学院学科做好“十四五”布局和推进“双一流”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获奖成果团队成员包括了多

学院教师和82届院友毛磊。由毛磊担任总经理的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二获奖单位共享殊荣。该成果的获奖充分体现了学院与院友及院友关联企业共同发展、共享成果的学科发展共同体理念。


表彰对象:刘  旭,匡翠方,毛  磊(82届院友),李海峰,杨  青,徐  良

入选理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提升浙大光学工程学科声誉做出突出贡献


案例三:教师及院友获国家级荣誉及奖励

2019年,学院多位教师及院友获得国家级荣誉及奖励。

在新中国第35个教师节前夕,刘旭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刘旭27年如一日坚守教学、科研第一线,将立德树人贯彻到教育事业之中,将科研报国作为人生追求,身体力行、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谱写了热爱教育事业、科研教学相长的奋斗之歌。

刘向东参与完成《研究型大学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体系研究与20年实践》成果,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刘向东长期负责组织学校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归口管理创新创业课程运行,构建了全国高校光电专业学科竞赛平台,有效推动了学校、专业创业教育的发展。

李振华(84届院友)参与完成《大口径XX系列》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专用项目)。李振华主持设计和研制了超小型激光雷达,成为该成果系列智能装备最核心的敏感器之一,显著提升了装备效能,为敏感体制的创新提供了前提。


表彰对象:刘  旭,刘向东,李振华(84届院友)

入选理由:获得国家级荣誉及奖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提升浙大光学工程学科声誉做出突出贡献


案例四:团队、教师、院友获荣誉称号、成果奖励和科研突破

2019年,学院多个研究团队、教师、院友在科学研究方面获得一系列荣誉称号、成果奖励和科研突破。

徐之海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委授予的“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因徐之海团队的杰出工作,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六部委授予的“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车双良团队《大动态角速度测量技术》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专用项目)。

童利民、戴道锌分别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重点专项项目。

刘雪明《孤子分子超快过程的实时测量》研究成果入选“2018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杨旸在顶级期刊Nature Photonics发表研究论文

刘旭入选SPIE Fellow;邱建荣入选OSA Fellow;李晓峰(85届院友)入选IEEE Fellow

刘雪明、戴道锌、邱建荣、何赛灵、童利民入选2017年度《全球前10万名学者榜单》。

狄大卫入选2019年度《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青年英雄榜;赵保丹入选2019年度《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科技青年英雄榜;吴仍茂获2019年阿里达摩院青橙奖。


表彰对象:徐之海,徐之海团队,车双良团队,童利民,戴道锌,刘雪明,杨  旸,刘  旭,邱建荣,李晓峰(85届院友),何赛灵,狄大卫,赵保丹,吴仍茂

入选理由:获得一系列荣誉称号、成果奖励和科研突破,受到科技界广泛关注,为提升浙大光学工程学科声誉做出突出贡献


案例五:学院人才培养成果突出

2019年,学院学生获得诸多奖励,体现出学院人才培养的突出成果。其中,刘文杰获浙江大学“竺可桢奖学金”和“十佳大学生”,崔晓宇获浙江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素能大赛一等奖。

刘文杰,2016级博士生,在对活细胞四维时空超分辨观测研究中,创新性提升了2倍横向分辨率和12倍轴向分辨率。曾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7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竺可桢奖学金”是浙江大学最高奖学金,“十佳大学生”是浙江大学最高荣誉称号,刘文杰是2019年度全校研究生中唯一一位双料得主。

崔晓宇,2018级博士生,作为光学工程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在浙江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素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她在工作中勤奋努力,带领党支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在赛场上发挥出色,以优异的成绩拔得头筹。展现了新时代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光彩形象。


表彰对象:刘文杰,崔晓宇

入选理由:体现学院人才培养的突出成果,获得校内广泛关注,为提升浙大光电学院的声誉做出突出贡献


案例六:学生和院友团队获创新创业竞赛奖励

2019年,学生团队和院友团队在学院教师指导下,获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奖励。

章煜依托团队项目《智网云联-无限共算全球算力平台》成为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季军团队成员。

多个学生团队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冯逸鹤、谢舜宇、胡寅鹏、李艳宾、王之丰《全景环带光学系统》获一等奖金奖;陈炳焜、许子旭、高鑫瑞《基于激光三角法测距的3d扫描仪》获一等奖银奖;李华兵、白延、石锦、孙鹏、王文娟《下一代立体视觉传感器》获一等奖铜奖。

姚冀众(2010届院友)、颜步一(2010届院友)团队项目《钙钛矿薄膜光伏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商工组金奖。

李安(2016届硕士院友)团队项目《安思疆科技—3D传感与智能硬件整体方案引领者》在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

多个学生团队在浙江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佳绩:李华兵团队《下一代立体视觉传感器》获特等奖;黄潇团队《高维度全景视觉感知系统》获一等奖;庞陈雷团队《片上移频超分辨显微成像系统的设计与应用》和俞奇能团队《竺星足球分析》获二等奖。


表彰对象:姚冀众(2010届院友),颜步一(2010届院友),李  安(2016届硕士院友);章  煜;冯逸鹤,谢舜宇,胡寅鹏,李艳宾,王之丰;陈炳焜,许子旭,高鑫瑞;李华兵,白  延,石  锦,孙  鹏,王文娟;李华兵团队,黄潇团队,庞陈雷团队,俞奇能团队;汪凯巍,白  剑,匡翠方,王立强,郑臻荣,光电学院团委

入选理由:获得创新创业竞赛奖励,在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为提升学校学院声誉做出突出贡献


案例七:学院携手院友关联企业成功参展光博会

201994-7日,学院与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博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科汀光学技术有限公司等院友关联企业和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光电学院校友分会深圳校友联谊会联袂参加在深圳举办的全球最大光电展——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展会期间,学院携手上述企业通过路演采访、设备演示、大会报告、主题讲座、校友联谊等多种展示和宣介形式,有效提升了学校学院学科的影响力。学院参展工作专项团队在前期筹备、现场保障、宣传服务等方面发扬团结拼搏的精神,全程保障了参展成效,获得业界和院友的广泛赞誉。


表彰对象:刘  东,姚  达,金  鑫,章哲恺;王文杰(89届院友),毛磊(82届院友),潘建根(86届院友),曾德祥(87届院友),艾曼灵(93硕士院友),曾  文(88届院友)

入选理由:学院携手院友关联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提升学校学院学科声誉做出突出贡献


案例八:成立系列区域院友联谊会助力学院学科发展

2019年,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光电学院校友分会宁波校友联谊会(下称“宁波光电联谊会”)、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光电学院校友分会福建校友联谊会(下称“福建光电联谊会”)、浙江大学广州校友会光电联谊会(下称“广州光电联谊会”)先后挂牌成立。

20191月,伴随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光电分院的筹备和运行,学院在宁波正式成立宁波光电联谊会,迈出了在长三角沿海地区建设学科发展共同体的重要一步。

20196月,学院与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期在福州成立福建光电联谊会,举办“求是之光(福州)光电行业高峰论坛”,有效提升了学院在海西地区的影响力。

201911月,学院借助与广州博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8K超高清光学成像领域合作之际,在广州成立广州光电联谊会,进一步强化学院在广东省的产学合作,为促进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光电联谊会奠定了新的基础。

三地光电联谊会的负责人在联谊会筹备过程中做了大量组织工作,圆满完成了学院校友分会的任务,助力学院学科率先在长三角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学科发展共同体。


表彰对象:王文杰(89届院友),曹春玲(85届院友),李  晖(2000届博士院友),洪冀宁(92届院友),曾文庚(92届院友),安  宁(86届院友),周  钢(2006届硕士院友)

入选理由:助力学院学科在长三角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为提升学科影响力做出突出贡献


案例九:院友捐资助力学院提升文化活动品质

20191月,曹向群捐资6万元支持学院离退休教师开展活动,表达了对学院工作的关心和对离退休教师的关爱。曹向群,61届院友,离退休教工,2019年获浙江大学离退休教职工“正能量之星”荣誉称号。

2019年,潘建根(86届院友)、杜建英(88届院友)分别资助学院“远方之夜”、“三捷之夜”新年晚会,为晚会取得圆满成功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支持,增强了学院师生和院友的凝聚力,提升了学院文化活动的品质,扩大了学院学科的影响力。


表彰对象:曹向群(61届院友,离退休教工),潘建根(86届院友),杜建英(88届院友)

入选理由:传递正能量,捐资助力学院开展离退休教师活动和师生文化活动,在弘扬和传承学校学院学科文化工作中做出贡献


案例十:学院师生喜获新中国七十华诞系列表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学院师生喜获多项与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相关的表彰,在为学科增光添彩的同时,更为新中国的成就加油助威。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学院共有15位在职和离退休教师荣获颁章。这是学院学科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高光时刻。

2019年,“读懂中国”微视频创作团队以上世纪六十年代学院参与高速摄影机项目为题材的作品《辉煌瞬间——浙大光电学院高速摄影机项目》获教育部关工委2019年度“读懂中国”活动最佳微视频奖,并于201910月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这是老一辈光电人勇于专研的求是品质和直面困难的无畏精神的又一展示。

2019年,学院参加学校“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大合唱比赛。在总指挥李五一带领下,团结拼搏、一路高歌,以一曲慷慨激昂的《祝福祖国》荣获一等奖。这是新时代光电人传承光电精神和学科文化的又一体现。


表彰对象:叶关荣(61届院友,离退休教工),刘  旭,刘  承,李海峰,杨国光(58届院友,离退休教工),张慈福(离退休教工),林  中(58届院友,离退休教工),卓永模(60届院友,离退休教工),郑增荣(离退休教工),赵田冬(65届院友,离退休教工),顾培夫(70届院友,离退休教工),徐  安(离退休教工),唐晋发(61届院友,离退休教工),董大年(离退休教工),蒋培圣(离退休教工);学院《辉煌瞬间——浙大光电学院高速摄影机项目》微视频创作团队;学院“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合唱队,李五一

入选理由:喜获新中国七十华诞系列表彰,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弘扬和传承学校学院学科文化工作中取得突出成就

1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