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

时间:2020-05-25浏览:622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7日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师生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反响热烈,他们以线上交流、撰写心得等方式表达各自的体会。

在华留学是幸福的、收获的、有归属感的

印度籍本科生安妮与其家人已经在浙江绍兴生活多年,2月初他们从印度回到中国,“回到中国之后,我和我的家人收到了来自学校、老师的关怀和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的精心安排和照顾。中国对在华外国人员一视同仁的关爱让我们内心倍感温暖、幸福。”

“这个特殊的寒冬时期并没有冷却我们之间情感纽带,中刚两国在对方最艰难的时期给予帮助,真是患难见真情。”刚果(金)籍本科生克里象看完回信内容后感触颇多,他表示,“我在浙大学习了知识,发展了兴趣,更得到了在华创业的学习机会。我一定会把握这样的机会,学成后为两国的伟大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从小我就感受到中巴两国之间的情谊,如今我有幸能够来到中国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我的梦想。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展现出美好的中国形象,帮助更多巴基斯坦朋友,和我一样来到中国留学。”巴基斯坦籍博士生Asad Ullah Khan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到浙大留学后,与许多在华留学的巴基斯坦同学一起,义务帮助本国学生了解中国,为他们申请来华留学提供服务。

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融入来华留学工作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国际疫情的发展形势依然严峻,要继续做好对在华留学生的关爱,做好目前暂时在境外的留学生的关注,让广大留学生充分感受到来自母校、来自中国的温暖和真情。”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卢正中表示,回信蕴含了非常丰富的内涵,为我们做好来华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疫情期间,我校国际学生自发云录制原创诗朗诵《只待春暖花开时》、歌曲《stay with you》等,为全球抗“疫”加油。国际学生辅导员沈丹说:“因为疫情,虽与国际学生相隔千万里,但我们的心始终都在一起。相信在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终将会打赢这场战‘疫’”。

“习总书记的回信内容让我倍感责任重大,身为一名国际学生辅导员,应当放眼中国发展和国际形势,精准定位工作角色,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实践者、传播者。国际学生辅导员王赛男说。

国际学生辅导员王可鑫表示,一定要努力做好来华留学工作,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要坚持培育“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培养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使者,为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