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举行竺可桢纪念馆重修开馆仪式

时间:2020-05-21浏览:2345

521日,浙江大学建校123周年和竺可桢纪念馆建馆20周年的纪念日,学校举行竺可桢纪念馆重修开馆仪式,深切缅怀竺可桢老校长的卓越贡献和崇高品格。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宣布开馆,校长吴朝晖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叶民、邬小撑和校发展委员会副主席王玉芝、校文科资深教授田正平出席,副校长何莲珍主持仪式。

吴朝晖表示,一起见证竺可桢纪念馆重修开馆,不仅在于纪念馆的旧貌换新颜,更为重要的是,全体浙大人再一次完成了求是精神的接力,再一次传递了团结奋进的价值,再一次展现了舍我其谁的担当。我们纪念竺先生,就是要学习他“公忠坚毅、担当大任”的爱国精神;学习他“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科学精神;学习他“不屈不挠、不畏强御”的奋斗精神。最好的纪念是传承与创新,全体浙大人要共同努力,携手再启新程、开拓新局,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竺可桢纪念馆及其所在的竺可桢国际教育大楼,由浙江大学机械系1935级学生刘奎斗捐资建造,于2000年5月落成。纪念馆建成后成为弘扬“求是”校风的重要教育场所,也是国内外学者全面认识和研究竺可桢的一个重要窗口。

今年是竺可桢诞辰130周年,继2010年3月修缮后学校再次重修纪念馆,以更好地继承和弘扬竺校长的精神风范。纪念馆展品分五个部分,展出了近200幅珍贵的历史图片,陈列了竺可桢先生当年的生活、科研用品和日记手稿、信函等珍贵物品,回顾了竺可桢为浙江大学的建设发展及我国教育科研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仪式上,《重走西迁路》编委代表向图书馆、档案馆赠书,档案馆也选取了西迁后代父辈们在校档案制作成纪念品回赠。当天,竺可桢校长之子竺安校友也发来祝愿,愿求是精神更加发扬光大。

浙大西迁教授家属代表,以及校史研究专家、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