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吴朝晖应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大学校长“云端”对话

时间:2020-06-12浏览:2498

北京时间6月10日晚9点,校长吴朝晖院士应世界经济论坛邀请出席全球大学校长“云端”对话。来自五大洲20余所世界一流大学校长齐聚“云端”,围绕“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这一议题,共商后疫情时代大学的机遇与挑战、责任与担当。 

发言中,吴朝晖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世界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的赋能力量。人们普遍认识到,人工智能不再“遥不可及”,而成为随处可见的“渗透式”科技。吴朝晖强调,在教育领域,疫情也引发了社会对于传统办学模式的反思,指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式办学空间代表着高等教育发展的未来方向,将借助混合增强智能等科技打通现实世界办学与数字信息世界办学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解决规模化教育和个性化教育的矛盾。新式办学空间倡导人机协同、师生交互、泛在学习,将突破传统办学时空的限制,让高校成为“无边界”的校园与“全天候”的大学。吴朝晖最后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在线上教学、科研、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会议特邀嘉宾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Scott Galloway以及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北京大学、墨西哥蒙特雷理工学院、英国伦敦商学院、美国迈阿密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麦吉尔大学等高校校长先后发言,分享真知灼见,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大学应充分利用技术赋能,相互借鉴经验,携手推动高等教育模式创新,提升应对挑战的能力,在新常态下更好发挥高校服务社会、引领发展的作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