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疫——浙江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开幕

时间:2020-09-11浏览:2872

910日,“记疫——浙江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在紫金港校区月牙楼开幕。当天,新书《浙大战疫》同步首发。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出席并讲话,副校长周天华介绍有关筹备情况,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李兰娟院士致辞,校党委常委李晓明主持仪式。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展览揭幕。

邬小撑表示,本次展览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具体行动,展现了浙江大学的担当与作为。我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依靠广大师生,传承浙大精神。全校要将伟大精神和力量转化为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强大动力,努力奋斗创造新的辉煌。

周天华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浙大人责无旁贷、矢志不渝,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展览设计十易其稿、反复锤炼、精益求精,力求让每位看展师生真受教育、真受触动、真受洗礼,进而凝聚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的使命感、责任感。

“展览再现了那个惊心动魄、没有硝烟的战场,展现了医护工作者坚定的意志、无畏的气概。”三进武汉的李兰娟院士说,我们团队要继续努力,在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主题展由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工会、图书馆共同举办,分为图文展示区、实物展示区、互动体验区三大区块。图文展示区以“浙大战疫时间轴”开头,共分为“党的领导、忠诚担当”“白衣执甲、最美逆行”“科研攻坚、开物前民”“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群防群控、平安校园”“一笔从戎、一画寄情”六大单元,通过364张珍贵照片、图片,全景再现浙大人在抗击疫情各条战线攻坚克难、只争朝夕的坚决果敢;实物展示区共展出各类珍贵实物96件,让观展师生能够更加真切感受疫情抗击过程的艰苦卓绝;互动体验区设置了洗手装置和留言墙,大家可以掌握规范洗手流程,记录观展后的所感所想。

本次展览作为浙江大学2020级新生始业教育的一部分,是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重要课堂。学校有关单位、各附属医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出席仪式并参观展览。


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大学始终与国家同心、同向、同行,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在疫情发展的关键时刻,各附属医院医护团队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以血肉之躯筑起抗疫堡垒。在武汉、荆门,527名浙大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逆行驰援,科学精准施救出色完成任务;在省内,承担省级定点诊治医院的任务,为我省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在海外,派出7名医护人员远征意大利,并向全球分享抗疫“浙大经验”,展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担当。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