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朝晖校长出席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20 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

时间:2020-10-20浏览:3479


1016-17日,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20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同承办。C9高校、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校长及代表出席会议,围绕“一流大学建设的总结和展望”“后疫情时代大学的责任和挑战”“一流大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三个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谋划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教育部、广东省、东莞市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吴朝晖以“变中前行:后疫情时代大学的应对与跨越”为题作了大会报告。他指出,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为标志的后疫情时代正深刻影响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走向,将推动以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加快到来、以扩张与退缩并存为形态的新一轮全球化持续演进、以中美摩擦为代表的新型大国关系重新定位,引发大学教育模式、创新范式、交往方式等全面变革。他表示,大学需要在坚守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决胜未来的不变规律基础上,共同寻求后疫情时代的应对之道。浙江大学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推进全球开放发展,期待与国内外高校一起在应对挑战中彰显担当、实现跨越,共同为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在16日下午举行的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上,与会的12所高校领导一致表示,在新的全球形势下,在后疫情时代,高校间要进一步加大合作交流的力度,协同创新,共同应对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