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与法国顶尖高校“云”签约 携手培养数学拔尖人才

时间:2020-10-23浏览:3443

10月21日,浙江大学与法国顶尖工程师学校巴黎高等矿业学院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双学位、学生交换、博士后交流等多种形式联合培养数学拔尖人才。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巴黎高等矿业学院校长Vincent Laflèche、两校数学学院、国际合作部门以及巴黎高科技工程师学校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视频交流和签约仪式。 

任少波在致辞中表示,虽然疫情给国际交流带来一定冲击,伙伴高校可以通过技术赋能共建合作桥梁、迈向互利共赢。他指出,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浙江大学始终坚持全球开放发展,并于去年推出了“中法数学拔尖班”。相信巴黎高等矿业学院的参与将进一步提升双方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丰富中法高等教育合作内涵。 

Vincent Laflèche回顾了两校合作历程,对双方在办学理念和教育质量上的高度契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当前全球化进程面临放缓风险,但开放发展依然是大学实现卓越目标的必由之路。数学是贯穿诸多学科门类的通用语言,在两校的教育教学中拥有重要地位。期待联手提供一流专业课程,拓展学生的跨学科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会谈期间,浙大数学科学学院和巴黎高等矿业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系分别介绍了教学科研情况,就探索多维度多领域合作进行了讨论。 法国是传统数学强国,法籍数学家在目前全球60位菲尔兹奖得主中占据13席。

巴黎高等矿业学院(MINES ParisTech)创立于1783年,是巴黎高科集团(ParisTech)和巴黎文理研究大学(PSL)成员,优势学科包括地球科学与环境、能源与工艺工程、机械工程与材料、数学与复杂系统、经管与社会,诞生了物理学和经济学领域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根据L'Usine Nouvelle2019法国工程师学校排名,该校综合位列法国第二,在“学术卓越”和“产业联系”双指标上荣登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