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高校学生达人秀特等奖!两位浙大达人一展绝伦英姿

时间:2021-01-29浏览:10633

翩若惊鸿,曼妙的身姿随着舞动的彩带旋转跳跃;疾若闪电,锃亮的宝剑如银龙般上下翻飞。在浙江省“新青年 新时尚——首届高校学生达人秀”决赛中,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的艺术体操达人徐晓岚和武术达人麻骐韬脱颖而出,斩获特等奖。


徐晓岚:“石缝中长出的小草”

泛着光泽的蓝色球游走在她的笑容之间,音乐声归于重重的心脏搏击声,“咚咚咚咚”踩在心尖,紧接着,彩色的双棒在指尖灵活地旋转……

2015年成为艺术体操全国锦标赛全能冠军,2016年获得里约奥运会测试赛的参赛资格,2017年和2020年分别获得中国大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高水平组个人全能、个人圈操、个人带操、个人棒操第一和集体五球、集体三圈四棒第一。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017级运动训练专业的徐晓岚,在她的达人秀参赛作品中展示了自己各种器械无一不通的风采。

她和艺术体操结缘于小时候在少年宫学习中国舞,因表现优异,她被直接推荐到省体校练艺术体操。

起初她对竞技体育没有任何概念,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温室里的花朵”。在被推荐时,她的父母并未立即支持,而是告诉她所有的辛苦和艰难,并要求她对自己的选择负责:“除非你到了只能退役的年纪,你的教练觉得你不适合或你的身体出现问题,你可以不用练,回来,不然你必须坚持到底。”小小年纪的她出于对艺术体操的向往,毅然选择了这条道路。

后来她将自己比喻为“石缝中长出的小草”。她说:“小草很不起眼,但是非常坚韧,生命力特别顽强,就很像我们平时训练中,面对多数情况下教练的激将法,自己需要很坚强地去领悟教练话语中所传递的更深层的好意,让自己脱离‘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被过度保护’的状态。” 只在省队训练了两年后,她就加入了中国国家艺术体操队。

2015年的艺术体操全国锦标赛,是徐晓岚运动生涯中的一段戏剧性的经历。赛前训练时,她的竞技状态一直调整不好,但比赛时她零失误超常发挥,一举拿下全能冠军。

为什么会选择浙江大学?她说:“浙大是一所优秀的综合性大学,除了体育以外,可以培养我其他更多方面的知识经验。我能够学习到更多,感受到更浓厚的学生氛围。我觉得对我自己以后的发展会有非常好的帮助。”

或许是这将近四年的大学生活深深影响了她,现今,带领着一批学生们学习艺术体操的徐晓岚,希望她的学生们能在掌握专业技能之外,也能学会一些做人的道理——面对所有事情的时候,都要保持一颗非常坚韧的心。

 “我很愿意为她们默默地付出,因为她们真的是非常投入到你的课堂里,认真地听你说的所有东西。”她非常喜欢“老师”这个身份。

此外,徐晓岚也有着将艺术体操普及化的目标:“只有把项目推广出去,练这个项目的人口基数增大了以后,才有可能选到更多的好苗子,输送到专业队,为我们的国家以后争光添彩。其实这个梦想还是比较遥远,但是可以慢慢去实施,我一个人肯定是不行,但我们这一辈人、下一辈人一直努力去做,这件事情还是非常有可能的。”


麻骐韬:“十五年磨砺出质变”


抱拳礼后,左掌缓出,稳而持重;右手持剑,如银瓶乍破般“噼里啪啦”地抡劈砍打。抚棍,猛打,转棍,再猛打,伴着高昂的音乐声,这棒使得简洁明快,疾如闪电……

12岁获得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冠军,18岁就拿下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冠军,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018级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麻骐韬,在他的参赛作品中展示了他最擅长的长拳、刀术与棍术。

他与武术之间的结识非常奇妙。8岁时,他因为活泼好动而被送入体育学院学习武术。

习武不易,训练需从枯燥的基本功开始,“以前练刀术、棍术这两个项目的基本功的时候,就经常会砍到自己,打到自己,手上练得全是血泡。”麻骐韬说。他也曾产生过放弃的情绪,但在教练和父母的鼓励下,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十五年。

随着难度的提升,面对各种复杂姿势的抛接、动作速度的要求等等难免会受伤,但他还是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由量变达成质变——练习最久的刀术与棍术,成为了他的主攻项目,并助他走上了武术的专业道路。

麻骐韬说,刚开始作为新运动员比赛时还会紧张,但经历多了就有种处变不惊的状态。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练习,他把对武术的深入理解融合在自己的身体动作中,完美地展现了武术所讲究的精气神,也许这就是他获得全国赛事的冠军的秘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2017年央视春晚《中国骄傲》,集结了80位武术冠军共同表演,麻骐韬就是其中之一。春晚前一个月,他就与众冠军们抵达北京,每天到中央电视台彩排一两个小时,其他时间则是在自己的训练场上排练。

这场表演,既有飒飒生风的拳法、剑法、九节鞭套路,又有含蓄内敛的太极拳和对打,精彩纷呈。表演之外,麻骐韬也会和其他武术冠军们“切磋”武艺,互相交流高难度动作,对比成功率。

在浙大,武术专业的同学会传授校内的老师和学生们一些实用技能。指导老师会以养生的八段锦为主,指点学生则一般是太极和武术操。技艺精湛的麻骐韬一般主要教授偏专业型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他也会回忆起自己的漫漫习武之路。

现在,麻骐韬仍坚持三点一线,每天练习武术六到八小时。未来,他希望可以创武术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为武术,为整个体育事业出一份力。

(来源:浙江大学人民号。文字作者为浙江大学人民号叶雪辰,视频和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教育学院   

20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