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张天真教授团队完成两个四倍体主栽棉种非同步改良的遗传基础解析

时间:2021-01-26浏览:995

近日,浙江大学农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张天真教授团队组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上发表题为“Divergent improvement of two cultivated allotetraploid cotton species”的论文,继高质量组装陆地棉与海岛棉基因组之后,全面解析了两个四倍体主栽棉种非同步改良的遗传基础。

我国棉花种植历史悠久,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消费大国和纺织品出口大国。陆地棉Gossypium hirsutum L.)和海岛棉(Gossypium barbadense L.) 是最主要两个四倍体栽培种。陆地棉皮产量高,但是纤维品质一般,遗传基础比较狭窄;海岛棉纤维品质高,但是产量不高。科研工作者致力于解析陆地棉和海岛棉产量和品质性状优势形成的遗传基础,并且利用种间优异特性进行双向遗传改良。本研究通过陆地棉和海岛棉种间群体比较基因组研究,鉴定与重要农艺性状显著关联种内和种间优异单倍型,并精准评估种间相互渗透对农艺性状改良的贡献,为打破物种遗传瓶颈提供理论基础。

方磊、赵汀、胡艳、司占峰为共同第一作者,方磊、张天真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大学基础科研业务费、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等项目的资助。

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bi.13547

作物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