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讲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1-26浏览:1593

为更好地推动2021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的实施,让广大师生全面地了解该项目的相关政策、申请条件与申请流程,帮助大家更好地开展项目申请工作,研究生院于1月21日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组织召开了浙江大学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讲会。

研究生院对此次宣讲会进行了精心组织与策划,建立多方位沟通渠道,通过研究生院网站、校网、院系官网等平台发布宣讲会信息。经前期大力推介,本次宣讲会受到了我校师生的高度关注,学生参会的热情高涨。为落实疫情防控需求,宣讲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院系国家公派项目分管领导、对国家公派项目感兴趣的学生线上参会, 线上观看直播高达1.1万次;院系国家公派项目负责老师和学生代表现场参会,线下隔位就座、严防严控,参会师生全程佩戴口罩。

会议邀请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选培部主任杨祥义解读2021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政策,研究生培养处处长江全元、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振宇、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斌出席会议,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王晓莹主持会议,宣讲会由四个环节组成。

首先,江全元汇报了浙江大学2020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执行情况,从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等4个方面具体分析了项目推荐录取情况、学生出访情况等,并介绍了2021年浙江大学国家公派项目工作安排,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国家公派和学校其他项目渠道,到国外去学习知识、扩大视野、增进中外交流。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振宇做了名为“2020年疫情下的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机械工程学院在疫情期间对在境外学生的关心和关爱举措,介绍了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化危为机并坚定推进研究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举措和经验,鼓励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国际合作交流新模式,通过线上讲座、全英文课程、学术论坛等线上交流项目,面向广大研究生着力推进以线上为主的国际交流合作。

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斌分享了如何通过科研合作带动研究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经验,介绍了生命科学研究院在疫情期间通过积极组织线上国际暑期学校和研究生国际工作坊以维系和增进与国外合作伙伴之间师生交流的举措,重点推介了浙江大学与剑桥大学生命科学领域国际化研究人才培养项目,并欢迎相关领域的学生申报2021年的项目。

随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选培部主任杨祥义详细解读了2021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政策,并重点就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等的选派对象、选派类别、选派方法、资助办法、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做了详尽的指导和说明。后,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杨祥义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建议同学们合理制定留学计划,提前做好外语、对外联系等准备工作,同时合理做好疫情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