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港,你五点钟的晨曦真美。

见过早晨五点钟的校园吗?柔亮的光里忽地划出几声嘹亮的口号,然后映出大团的绿,不同于大自然肆意的绿色,那是一种属于军人的——规矩的绿!军装整齐、步伐一致、口号嘹亮,浙大的新人们迎来了他们军训的一天。

谁言书生只善文,军训场上显神威!既怀得鲲鹏之志,岂能无钢铁之躯?壮志凌云,跃跃欲试;意气风发,摩拳擦掌。能文善武,成大国之器;握笔挥刀,铸全能之材!

紫金港,你日光下汗浸衣襟的战士们真帅。

“向左转!向右转!”“齐步走!”一遍两遍,百遍千遍。不娇不惧,不悔不怕。浙大人不怕苦,浙大人要磨炼钢铁意志!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目光坚定,我们向往成为钢铁一般的战士,故我们忍耐,我们奋发,至刚至坚,长空亮剑,气贯云天!

烈日炎炎,熔不了心中激情;汗水涔涔,带不走崇高信念。青春年华,用汗水诠释;前路漫漫,用血泪征服!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华少!不屈——不屈——!

紫金港,你夕阳里的藕舫路真好看。屈原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竺老校长二问犹然在耳,唯有向前,全力以赴,才可不负重托。前人栽树,竺老同众多浙大的学长学姐一起,为我们守护着这方生机盎然的土地。战火中的西迁故事,林俊德院士的事迹……既传达了力量,更是我们的榜样!传承的重任在肩,要传承的是一代代浙大人艰苦创业的精神,要传承的是一代代浙大人求是创新的灵魂!

紫金港,你路灯下的湖水轻轻泛起涟漪,你黑暗中的荷枝柔柔地扭动腰肢,你月牙楼边传来的歌声微微回响。

这一天末了,战士们都进入梦乡。

紫金港,你今天真好看。我想,明天的你一定更加美丽!

本版文字 包蓉 杨萝萝

汗水流过坚毅的脸庞 陈佳轩 摄

迷彩的颜色是今夏紫金港最靓丽的风景线 陈佳轩 摄

用一场拔河比赛演绎青春的力量 陈佳轩 摄

在定向越野中奋力奔跑 陈佳轩 摄

用一份入党申请书见证理想与信念 胡琪宣 摄

用一场合唱比赛铭记这些闪亮的日子 胡琪宣 摄

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练习着君子 陈佳轩 摄

关怀 何念泽 摄

挥旗 施良辰 摄

一排男生站成一列,用自己的影子给姑娘挡住烈日

别担心,我不累 梁汉卿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