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活动以来,海洋学院党委认真制订学院作风建设工作计划,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在学院举办的“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征文比赛活动中,各内设机构、学系和研究所行政管理服务人员积极参与,结合异地办学管理服务工作实际和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深刻理解,瞄准管理服务中的盲点、堵点和痛点,对如何提高岗位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进行了认真的思考。活动共收到征文30篇,本报摘编其中4篇,以飨读者。

精心精细服务学生成长

海洋学院本科教育施行2+2”人才培养模式,一二年级在杭州紫金港校区完成通识教育、大类培养;三四年级进入舟山校区完成专业阶段培养。异地办学要求我们既要在管理体制上改革创新,简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又要秉持“师生之事无小事”、以师生满意为追求目标的理念,竭尽全力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与在杭兄弟学院相比,海洋学院学生公共类课程学习机会少,选课或重修的问题较为突出。为此,我们探讨并在持续完善两会一审一告知工作流程,即新生选课指导会、选课问题交流会、开展搬迁前学业自审工作、签订搬迁后课程修读困难告知书,以缓解学生选课紧张的问题;同时协调实施了课程异地同步考试,帮助学生解决两地考试难题。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异地搬迁对办学的影响,我们精心设计、统筹安排了二年级学生暑期教学实习与搬迁工作;对学生日常事务,诸如火车优惠卡乘车区间变更、学生证补办、异地用印、证书或成绩单发放等,提供便捷服务,努力服务到“最后一公尺”。

舟山校区得天独厚的科研设施为本科生早日参与科研项目提供良好的条件,我们组织开展三年级本科生与专业教师见面会,形成海洋学院本科生一入三年级便有导师指导的模式,极大地促进本科生科研素质的养成。

(教学管理部 胡小倩)

融合多元文化,完善留学生管理

海洋学院国际化办学影响力逐步提升,吸引了愈来愈多的留学生漂洋过海来到舟山,开启人生筑梦之旅。截至201810月,海洋学院在籍留学生共计69人,来自近20个国家。迥异的文化背景、截然不同的生活习俗以及沟通交流上的障碍,极易让留学生处于边缘化的状态。如何让其了解中国文化、融入校园生活,是我们做好服务工作的切入点。

留学生一进校,我们就组织他们赴杭州各大校区考察,以增进他们对学校的文化认知。每年秋学期初举办始业教育系列讲座,向他们宣讲和解读中国传统文化。同时,通过举办形式多元的校园活动,来实现文明求同、文化求异。每个小学期,我们都组织举办1-2个文化、体育、科技类的留学生活动,如留学生元旦晚会、美食民俗展、趣味运动会和羽毛球赛、板球赛、足球联谊赛等,在丰富、充盈留学生活的同时,助力其知华友华爱华观念的培养。

为增强留学生的凝聚力、优化管理模式,我们探索建立了留学生班干部体系。推举一名留学生作为学院研究生会的副主席,组建留学生联谊会和留学生社团,整编形成若干个留学生小班;同时出台因“生”制宜的留学生奖励办法和遴选标准,充分调动留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形成留学生管理与自我管理的良好氛围和机制。

(国际教育办公室 谢程程)

建立以服务为中心的设备管理模式

舟山校区建设了国内外一流的大型实验设施群,作为教学与科研的重要支撑部门,我们只有树立以服务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践行于实际工作中,才能使实验室以及各大型仪器设备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我们既是一名实验工作者,又是一名服务工作者,要切实贯彻服务理念,解决师生实际需求。在仪器设备招标采购方面,多为专业教师提供规范的设备采购流程咨询指导。在仪器设备管理方面,主动为仪器设备管理及开放共享工作建章立制。在实验室管理方面,积极响应学校正在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尽可能减少中间审批环节,让师生少跑路。“一流管理”要求我们注重工作中的各项细节,从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从细节入手,定期检查、监督实验室安全,把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根据学生培养方案的细微调整,及时进行实验教学大纲的修订、实验教室功能的调整,以更好服务支撑师生的创新实践活动。

海洋学院是学校服务舟山的桥头堡,我们要主动扩大服务范围,以更开放的姿态,迎接相关团体个人前来学院交流访问、科研合作,提高学院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同时服务地方科技经济,为“创新舟山”提供技术服务和人才支持。

(实验设备管理部 汪一峰)

“财务多跑路”换“师生少跑路”

学院蓝色的标志,是海洋人的一颗初心,它饱含着豪情,透出庄严和力量。作为海洋人,我们都有一个海洋梦,要实现这个梦想,就需要我们每一位行政工作者,树立一流意识,做好服务师生工作。作为学院的财务人员,在每一次审核过程中,每一个监督环节里,展现我们“一流管理,服务师生”的理念,倾诉我们追求“双一流”的不懈心怀。“以前跑财务报销真是件难事,怕排队,怕繁琐,尤其到年底,有一种和春运买车票一样的‘恐惧’”。这样的抱怨,在过去几年经常能听到。师生的烦心事就是改进工作的重点。契合学校“最多跑一次”要求,让财务服务真正深入到学院师生,以“财务多跑路”换取“师生少跑路”。

入驻舟山三年来,舟山校区财务报销相继推出一卡通无现金、网上预约不等候系统,减少现场排队,改善师生的报销体验。升级移动POS机,开通多渠道支付功能,满足师生多元化的支付需求;投放报销凭证自助投递机,实现全天24小时不间断接单。“报销难”已经成为往事,取而代之的是便捷、舒适、师生至上的财务工作环境,老师们都能感受到近些年财务报销的变化。

我的初心很朴素,就是用最真挚的情感,用脚踏实地的行动,为我们海洋学院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财务资产部 刘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