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的报告主题是“尊党章、守党规、修党性、树党威”,这是专门针对中层干部提出的。尊党章、守党规,重在学,从党章党规中进一步正本清源、坚定理想、划清底线、摆正位置;修党性、树党威,重在做,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党员个体的党性和党组织的威信上,体现在党员和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上。“党章、党规、党性、党威”四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契合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和要求,契合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需要。

 

尊党章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也是立党之本。与党内其他法规制度不同,党章规定的都是党内生活中最大最根本的问题,是党的理论、政治、思想和组织状况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章程》自在中共二大上通过以来,至今已修订了16次,二大以后的历次代表大会(五大除外)均对党章作出不同程度的修订。虽然五大未对党章进行修订,但会后中央政治局还是对党章进行了修订。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修订党章之后,30多年来党章的基本内容保持稳定,现行党章是党的十八大修订形成的,比较全面。
    (一)深刻领会党章蕴含的无产阶级建党“基因”
  1921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一大会议,讨论和制定党的纲领成为了最主要的任务之一,《中国共产党纲领》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党章,但实际上起到了党章的作用。在中共二大上,与党章一起通过的还有《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和《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其中包含党的政治纲领、奋斗目标、党的性质等内容后来合并到了党章中。我总结了一下,党章在初始形成阶段就包含了五大“天然基因”:
  一是党的政治纲领。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纲领,分为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从未改变。党的最低纲领根据党在不同时期面临的任务在不断发生变化。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二是党的性质。清晰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最新的党章写明是“两个先锋队”,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三是党员与党的组织。集中回答了党员入党条件、审批程序和党组织的设置及形成问题。四是党的会议制度。集中回答了党的活动方式及领导方式问题。五是党的纪律。集中回答了中央机构职权划分及党的纪律规则、审批权限等问题。
  尽管党在后来90多年发展过程中,对党章几经修改,但是党在发展初期形成的天然基因,是党章的“根”和“魂”,依然根植于今天的党章中。作为党员,尊崇党的纲领,要体现“理想基因”,进一步坚定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尊崇党的性质,要体现“先进性基因”,把党的“两个先锋队”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尊崇党的组织,要体现“组织基因”,任何时候都要明白自己是受党教育、受组织培养的;尊崇党的会议制度,要体现“制度基因”,严格党内生活,不脱离党;尊崇党的纪律,要体现“纪律基因”,守住党员做人做事的底线。
   (二)切实掌握党章中的重要“法宝”
  党章已经明确告诉我们,党的建设必须坚持以下四个基本要求。一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就是全党必须坚持的基本路线,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二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三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掌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最关键的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时至今日依然是我们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根本保证。
    (三)坚持用好党章中的思想精髓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领导地位的确立和巩固,与我们党建立的意识形态更新机制有密切关系,与党的指导思想有密切关系。现今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当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很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理论成果的最新进展。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守党规
    第一个提出“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蔡和森认为:“党的组织为极集权的组织,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必如此才能养成少数极觉悟极有组织的分子,适应战争时期及担负偌大的改造事业。”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规定“地方执行委员会的财政、活动和政策,必须接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强调党员必须接受监督的规矩。1927年制定的《政治纪律决议案》特别强调“只有最严密的政治纪律,才能增厚无产阶级政党的斗争力量,这是每一个共产党所必具的最低条件。”从1980年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原则》到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八项规定”,中共中央先后颁布了几十个直接涉及到党规党纪建设的规定和条例。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党管党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通篇贯穿着“全面”与“从严”两个关键词,被誉为“史上最严党纪”。
    (一)重点掌握“四个廉洁”和“四个自觉”
  一是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掌握“治国”之要。《论语・泰伯》“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指出的是从政准则,表明党员领导干部在一个位子上就要尽到责任,做好分内之事。
  二是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掌握“平天下”之要。汉代恒宽的《盐铁论・复古》“故志大者遗小,用权者离俗”,指出的是用权准则,表明志向远大的人不计较小的得失,用权之人不能按照世俗的观念来行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不管多大的官,多大的权,一切都是组织培养的,都是人民赋予的,什么时候都不能数典忘祖、弃恩忘本。
  三是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掌握“修身”之要。朱熹在《白鹿洞书院学规》中说:“知其理之当然,而责其身以必然,则夫规矩禁防之具,岂待他人设之而后有所持循哉?”指出的是修身准则,表明规矩须内化于心、注重践行、须臾恪守。对于反腐败,再也没有所谓的“平安着陆岛”、“年龄保险期”,更不可能“功过相抵”,任何侥幸在反腐败面前都无济于事,任何特区在反腐败前面都无一可漏。
  四是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掌握“齐家”之要。汉代刘向在《说苑・至公》中说“治官事则不营私家,在公门则不言货利,当公法则不阿亲戚,奉公举贤则不避仇雠。”指出的是齐家准则,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多操点心、多留点神,防微杜渐,不能护犊子,更不能知法犯法。
    (二)严格遵守“六大纪律”
  “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纪律是治党之戒尺。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应该遵守的六大纪律:一是严守政治纪律,二是严守组织纪律,三是严守廉洁纪律,四是严守群众纪律,五是严守工作纪律,六是严守生活纪律。(具体的纪律条款及案例略)
    (三)坚决执行“八项规定”
  革命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2012年出台中央“八项规定”,通过自我革新、以上率下的鲜明态度,为改作风、聚党心、赢民心作出了表率。
  一要时时牢记、不松懈。中央政治局带头落实,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我们每一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利用“两学一做”的学习契机,再一次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内容,领会其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把“弦”绷紧起来。
  二要准确把握、不跑偏。现在有人说,因为“八项规定”要求太严、管得太死,甩不开膀子,干不成事情,这种现象很危险!要正确理解把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比如要精简会议活动,不等于在这过程中不招待,而是不能超标招待,借机搞大吃大喝;规范出访活动,并不是不准出国出境,而是要报批,现在学校国际化步伐在加快,走出国门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学校也支持师生出国交流。因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自己准确领会,也要引导广大师生准确领会,既把工作做好,也把规定执行好。
  三要严厉查处,不走神。尽管中央三令五申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并带头落实“八项规定”,但现实中总还是有一小部分人抱有侥幸心理,顶风作案,搞奢靡之风、贪图享乐。我要重申的是,规定执行了3年多,大家也学了3年多,如果你再犯,说不过去,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各位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这个压力传导下去,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含糊。

 

修党性
    什么是党性?从广义上讲,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从狭义上讲,是指政党的固有本性在党员个体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具体特性,就是党员所具有的政治人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党性修养问题,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当前,锤炼坚强的党性,就是要增强“四种意识”: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保持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合格是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忠诚的基础是信仰,就是要发自内心地认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做到真信、全信、彻底信。忠诚的表现是担当,愿意为党的事业作贡献、作斗争、作牺牲,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即我们常说的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兴党。忠诚的特点是老实,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对党没有保留,对党没有私利,对党没有欺骗。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名罗荣桓同志为中共红四军前委委员并建议任命他为第二纵队党代表时曾说过,“为什么让他当党代表?就是因为他老实。”周恩来同志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的历史的考验”。
  二是增强大局意识,认识服从维护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识大局要有历史情怀。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总书记本人就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识大局要有全局视野。要把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自觉贯彻到各项工作当中。识大局要有奉献精神。小我与大我的利益不可能完全一致,当两者出现矛盾时,共产党人以“四个服从”给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即党章上规定的“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三是增强核心意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团结是力量,核心是保证。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核心是历史的选择,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核心是时代的呼唤,当前,中国治理和变革的难度之大、责任之大前所未有,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核心是有机的整体:一是指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整体上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二是指党的中央委员会,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是对全党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核心;三是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核心领导层,要形成大家公认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
  四是增强看齐意识,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服从就是看齐,看齐是最大的政治,是最大的民心,也是党的优良传统。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齐在同心同德,“人心齐、泰山移”,全体党员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齐在步调一致,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向中共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齐在雷厉风行,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任何时候都不能打折扣、绕着走、搞变通,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树党威
    党威,顾名思义就是党的威信、威望和权威。95年来党的奋斗历史告诉我们,维护党的执政权威也就是维护党的生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权威,树立党的威信,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第一,深刻认识党的威信根植于人民群众的拥护,进一步在“得民心”中树党威。毛泽东同志首创了“鱼水论”,指出“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鱼可是永远离不开水啊!”对于学校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贯彻“师生为本”理念。要深入一线为师生,以联系支部、联系民主党派、当好“新生之友”、“事业之友”等为契机,进一步到教室、寝室、实验室与师生零距离交流。要充满感情为师生,事无巨细、不厌其烦,细致耐心地回答和解决师生提出的问题,将服务师生作为事业来追求,不是作为任务来对付。要平等对待为师生,真正将自己摆进去以朋友的身份同师生平等交往,少一点说教,多一些交心,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真正受师生欢迎。
  第二,深刻认识党的威信根植于党领导的事业,进一步在“抓落实”中树党威。党建伟大工程和党的伟大事业始终是相辅相成的。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树立党的威信。要落实好学校发展规划,认真扛起“十三五”开局起步的各项任务。要落实好改革攻坚任务,随着学校战略格局的不断拓展,紫金港校区西区、舟山校区、海宁国际校区、紫金众创小镇、工程师学院等建设如火如荼,涉及到大量的对上争取、对外协调、对内整合的工作,此外学校还有大量的改革任务、整改任务,有很多像学科评估这样的“硬骨头”需要啃,必须迎难而上,善作善成。要落实好党的主体责任,近年来上级党委出台了不少要求党委负起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的文件,我初步理了一下,党委除了研究决定“三重一大”外,还肩负着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等多方面的责任,要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等等,甚至在审计工作对象中还被列入“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各级党委要有更大的责任和担当。
  第三,深刻认识党的威信根植于自我革新的勇气,进一步在“补短板”中树党威。党成立95年来不是没有犯过错误,也不是没有遇到过困难和问题,但没有因此而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其原因就在于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强大的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能力,形成了坚强的自纠机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强化问题导向和“补短板”的工作方法。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善于在“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中赢得师生的信赖。要善于在创一流中补短板,长与短始终是相对的,有很多短板是我们拿“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标尺”衡量出来的,要牢固树立一流标杆,力争在长期制约学校声誉提升的短板上精准发力,确保取得实效。要善于在强优势中补短板,例如用科研的“长”反哺教学的“短”,用成果转化的“长”反哺基础研究的“短”,用交叉联盟的“长”补学科壁垒的“短”,等等。要善于在找问题中补短板,要高度重视师生的意见建议,及时查漏补缺,能改立改,难改的创造条件改,不能改的也要耐心做好解释说明。
  第四,深刻认识党的威信根植于清正廉洁的生态,进一步在“自身硬”中树党威。“公生明、廉生威”,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采访毛泽东同志,得知主席一天的生活费与普通同志一样,惊讶地说:“毛主席的生活费每天才一角钱,委员长一顿饭就是几十块银元!”1949年美国国务卿迪安・艾奇逊在给杜鲁门总统的信中指出国民党的失败“不是美援的不充分造成的”、“国民党的部队无需别人来击败他们”。当前,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做到“自身硬”,要硬在干事上,始终保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赢得认可靠业绩不靠关系,靠本领不靠资历,靠正气不靠邪气。要硬在作风上,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正师风、带学风、促教风,明大德、守公德、严师德,在一言一行中彰显党员本色。要硬在自律上,慎微慎独慎言慎初,敬畏权力、如履薄冰,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的工作同志,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和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