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年浙江省高校体育部(室)主任、体育学院院长(系主任)工作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0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2363次

    3月15-16日,由浙江省学校体育协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2019年浙江省高校体育部(室)主任、体育学院院长(系主任)会议在浙江大学海宁校区举行。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浙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李建章、浙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正处级调研员潘学东等领导出席会议。全省有102所高校体育部(室)主任、体育学院院长(系主任)和浙江省学校体育协会相关负责人共155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建章同志和潘学东同志分别主持。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代表学校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单位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加强体育教育、振兴体育文化,积极响应并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题中之义,责无旁贷。浙江大学将切实抓好体育教育工作,夯实群众体育基础,提升学生健康水平,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肯定了高校体育工作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指出体育教育仍是学校教育相对薄弱的环节,强调体育工作者任重道远。他从教学改革、群体竞赛、师资队伍建设、学生体质健康等方面回顾了高校体育工作的新进展,要求大家提高站位,统筹规划,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狠抓赛风赛纪和师德师风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努力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并对坚持深化改革,全面落实2019年工作任务做出布置和要求。
    浙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李建章回顾了2018年各高校和省学校体育协会工作上取得的突破和下阶段工作重点做了具体要求。一是高水平队伍建设,特别是我省9所高水平足球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项目创建,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要树立大体育课程观,面向全体学生,创建100个大学生足球省级俱乐部,使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有序衔接。三是扩大学校层面的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控制省级赛事,强化赛风赛纪管理。四是落实《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保证本科学校144学时和高职学校108学时的体育课程教学时数。同时对《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进行解读。五是对连续三年体测工作排名居前和提高的学校予以表扬。六是要保证各项体育工作的廉政和安全,应急预案要措施到位。
    浙江省学校体育协会(大学部)的群体竞赛部、教学科研部、外联开发部、资格审查与纪律监察部就协会的发展规划、群体活动、竞赛任务、队伍建设、体质测试、课程建设、赛风赛纪、注册培训、对外合作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总结和汇报。结合省教育厅总体工作计划,协会对2019年工作重点和内容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对2019年浙江省高校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抽测工作安排做了具体布置,对体育竞赛阳光项目进行了讲解,对缴纳2018年浙江省学校体育协会会费缴纳情况进行了说明。与会人员分本科组、高职组、专业组就基本标准的贯彻落实、体质健康抽测、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学改革、学科人才培养等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与意见。
    浙江大学、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在大会上进行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进工作经验介绍,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