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年度浙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座谈会在体艺部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9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1843次

    3月29日下午,2018年度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座谈会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151室举行。座谈会由本科生院和学校工会联合主办,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协办,共有来自各院系或部门的50余位教师和负责人参加。
    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处长李恒威主持座谈。他介绍了座谈会召开的背景,强调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推动青年教师革新教育教学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式方法、练好教学基本功、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希望可以调动青年教师参与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更好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等方针。他对2018年所有参加竞赛的教师及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对本次座谈会的支持表示了感谢。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致辞。他指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全方位提升教师教学技能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决策的举措;通过“以赛促教”,引导教师回归本分,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此次座谈会旨在分享竞赛经验,希望与会教师代表能够畅所欲言,就进一步完善青教赛、彰显“以赛促教”理念多提意见与建议。
    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教授作为优秀组织奖代表发言。他从基本概况、定位目标、教学资源、培养过程、质量保障、实践成效等方面介绍了体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近年来,体艺部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课程不断丰富,社会资源有效扩展;通过不断扎实体育教育教学,扎实群体群艺内涵,扎实文化信息数据建设,扎实体艺特色教材建设,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取得了显著的教育实践成效和社会影响效应。他表示,体艺部将以建设具有浙大特色的“七大工程、七大行动”为抓手,凝心聚力、顽强意志、应对挑战,切实把学校体育艺术改革发展做实做强。
    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副主任周聪副教授做了体艺部青教赛组织的经验分享。在青教赛组织中,体艺部高度重视并配套了激励机制,包括主任、书记全员参与,教学主任全程组织,挂钩职称岗聘,用足“传帮带”机制,以赛促建等。她指出体艺课程因教学上的特殊性在现有的青教赛评比模式下无法充分发挥和展示,希望可以与与会老师进行交流讨论。
    随后,经济学院的俞彬老师、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卫薇老师、机械工程学院的黎鑫老师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俞彬老师以《为党育才,为国育才》为主题,认为教学是“传道”和“授业”的有机结合。要注意夯实基础和攻坚“重点难点”,注意跨章节、跨课程的孤立知识点的有机结合,注重知识点在实践中的结合;注重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维方式分析问题,用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来作为相关知识点的佐证,用自身坚定的信仰和家国情怀来感染学生。卫薇老师认为青教赛给了老师提高教学方法水平技术的动力。在参赛准备中,她从学院的支持和其他年长老师的经验中得到切实帮助,从实际教学中学生的反馈中获得授课的第一手资料。比赛结束后,参赛得到的反馈建议很好地改善了她目前的教学,体现了教学和参赛的两相促进作用。黎鑫老师认为上课的动力首先在于对自己的负责,他针对机械工程应当是可见可摸的这一特点,适当引入教具,让学生有更好的认识。同时他就目前部分教室、教材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与会教师就如何完善青教赛,实现以赛促教初衷进行了互动交流。能源与控制学院的俞自涛老师指出在 “以本为本”方针的引领下,年轻教师应当立足长远,以培养有见识有学识的、对未来起引领作用的学生为目标。医学院的胡政麾老师认为提高教学水平第一是精进讲课水平,让学生实实在在有收获;其次尽量使ppt能够一定程度吸引同学观看;另外便是要与学生有情感交流,包括上课互动以及课后交流。航空航天学院的吴昌聚老师、环资学院刘璟老师、信电学院杨冬晓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本科生院和校工会就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应和记录。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教师还前往紫金港水上运动码头共同体验了皮划艇运动的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