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姚剧历史剧《王阳明》走进浙江大学

发布时间:2019-05-09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1060次

 

5月8日晚,由中共余姚市委宣传部、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出品,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创排,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公共体育与艺术部承办的姚剧历史剧《王阳明》在浙江大学紫金港剧场演出。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余姚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等观看演出。邬小撑在看望演职人员时,充分肯定了演员们的专业水准与敬业精神,特别是对姚剧《王阳明》传承人文精神、弘扬传统文化所发挥的作用。他说,该剧不仅巧妙地通过悟理、立功、治理社会等篇章传达了阳明思想、阳明文化的深刻内涵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还体现了其推动新时代文化发展的现实意义。他还代表浙江大学发出邀请,希望这样的优秀传统文化大餐多到浙江大学来,用伟大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新时代大学生。

王阳明出生于余姚,是我国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军事家、教育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

姚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本次演出的《王阳明》则为姚剧的代表性剧目。早在2007年,该剧就在余姚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登上舞台,十几年来已演出百余场,不仅在国内获得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浙江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众多奖项,还曾多次赴海外演出。

    本场演出吸引了我校不同专业不同国籍的师生前来观看。舞台精美大气、唱腔淳朴优美、剧情设计合理,在凸显了浓郁地方特色的基础上,还将王阳明 “知行合一”“致良知”“明德亲民”等思想贯穿其中,使得传统戏剧与传统文化进行了艺术化的完美融合。整场演出历时约2个小时,感染力极强。这也是浙大师生第一次从姚剧这一传统艺术的窗口了解历史人物王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