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经典诗文搬上大学舞台 浙大文琴唱响永州八记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1526次

    5月10日晚,浙江大学第七届艺术季活动之文琴合唱团2019“山水长随赤子心”专场音乐会在紫金港剧场成功举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原浙江省合唱协会理事长谭丽娟女士、浙江音乐学院教授阎宝林先生、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音乐调频总监范少俊先生等专家及校内外1400余名观众现场观看了音乐会。文琴合唱团以精巧的音乐会设计和表演为全场的观众呈现了一台精彩的视听盛宴,这也是文琴合唱团连续第16年举办专场音乐会。在今年蝉联五届全国大艺展金奖、荣获东京国际合唱大赛金奖、受邀担任学术年会示范团等荣誉之后,文琴合唱团继续弦歌不缀,将合唱之美带给身边更多的人。

 
文琴是张金名片
    “没有艺术的人是贫乏的,没有艺术的人生活是缺少滋润的”,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在音乐会开场致辞时说道,“我今天特意提前过来,看到外面排得长长的候场队伍,我很高兴有这么多喜欢艺术的观众!我们浙大有文琴合唱团、交响乐团、剧社这些金名片……”。郑书记在致辞中表达了学校对艺术教育理念的追求与坚守,对学校艺术团体的肯定与支持。睿智风趣金句频出的即兴演讲点燃了现场氛围,现场观众报以多达16次的掌声。此外,郑书记在百忙中不仅欣然受邀为本场音乐会题写主题词,还专门指点我团音乐会场刊的文字和排版等工作,细致认真令人感动。
 
 
激情熔铸音乐人
    大幕拉开,乐声响起,随着壮烈的和声,深刻的发问,涌动的春潮,英雄的颂歌。值此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文琴合唱团以独到的编排缅怀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五四运动爱国歌》,《大学生军训之歌》尽显青年的历史精神与当代风貌。西班牙语、客家话、拉丁语,文琴合唱团同时又用一首首不同风格,不同语言的国内外优秀合唱作品,充分展现了国际化的视野,对艺术新动向的敏锐度,多元文化的吸收和理解,展示了团队优秀的水平。
 
 
 
 
 
教工爱乐合唱团
李智巧、陈列《我爱这土地》
 
创新开启新形式
    巨大的LED屏幕,将歌词与歌曲所渲染的背景一目了然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精致的场刊制作,将歌曲背景和作品解读化为文字提供了更多的了解帮助。“以视效辅助帮助观众更好地融入音乐、理解音乐是这次专场的大胆尝试。将音乐转化为视觉艺术,不仅仅需要技术更需要美感和灵感,合唱团视效部的小伙伴们在充分理解作品的同时对每一首作品的大屏素材和内容都进行了专门的设计,经常创作到深夜非常辛苦”,文琴合唱团教师团长李智巧介绍说。演出时量身打造的效果也得到了现场观众的欢迎和肯定。
 
 
 
 
 
 
传承弘扬民族魂
    淡雅的蓝白长裙、深情的朗诵、清澈的男高音、黑管与钢琴的点缀呼应,不同声线的交相辉映,观众跟随美妙的音乐穿越一千二百余年的时光,一同回到了唐时永州的山水间。声浪摊开了动人的山水画卷:萦青缭白的西山、旁广中深的钴鉧潭、悄怆幽邃的小石潭、澄浅静峻的袁家渴,在歌声下都是那么的真实可感。
郁闷与洒脱,追寻与迷茫,造物者、天与地、情与义,那是强烈的感情共鸣,这一刻,柳宗元仿佛从历史中,从古籍中,从中学课本走了出来,人们得以体悟这位被贬之人身处弃地寄情山水的心境。
    八首连缀而成的大合唱《永州八记》是这套作品在大陆的首次演出,虽然套曲长达将近一小时,然却一点不觉冗长拖沓。当最后的高潮来到时,许多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天地不是无情意,看似无情却有情,永州八记墨尽处,山水长随赤子心!
    “其实在排练过程中,同学们便时时受到美文和妙乐的感染,喜欢得不行,把课本上的铅字变成生活中的亲身体验并把这个美好传递给观众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文琴合唱团特聘教师、青年指挥家周振宇介绍到,“音乐和中国的古典诗文有很多的相似之处:留白的想象空间,浓淡平仄的韵律感等等。如何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以现代人可接受和喜欢的方式进行表达和传承,我想这场专场音乐会既是我们在艺术表演上的一个探索和尝试,也是对民族文化和传统的一次传承和创新之旅,这也是这场音乐会主题名为“山水长随赤子心”的原因”。
 
 
 
求是魂铸中国梦
    树我邦国,天下来同。音乐会终场,熟悉的校歌响起,全场观众自发起立自豪的大声唱起校歌,许多文琴合唱团的老团员们也身着团服登上舞台,全场汇集成了同一个声音,这是浙大人的声音。现场一位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专家不禁赞叹:怎一个赞字了得。不亲临现场,就无法感受文琴的专业、青春与大美,更感受到了领导的关爱,团队的聚力以及团员们的热爱。当全场起立高唱校歌的那一霎那,真心为浙大学子骄傲,大学之大气之势,锐不可当。
种种从前,都成今我
    临湖的琴房,歌声伴随着杭州春夏之交那临近子夜的月光,映照在文琴合唱团带团老师与每一位团员的心上。从识谱到登台,半年的准备迎来了此刻的欢呼。 每一颗音符,都饱含了大家长久辛苦排练的汗水,都饱含了大家对艺术严谨的追求,都饱含了大家对音乐的热爱和坚持。
    著名文学评论员岳耀勇先生受邀观看演出后在专栏“劳月夜聊”中谈到:“诗经,论语,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无数灿烂的古典文学作品,……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衔接,用现代传播方式和手段来演绎和传承传统文化,无疑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文/向云焯
图/狄东杰、苏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