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文琴键盘乐团庆祝建校122周年专场音乐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1928次

    6月7日晚7时,浙江大学紫金港剧场迎来了“黑白键上的环球之旅”——浙江大学文琴键盘乐团庆祝建校122周年专场音乐会。世界各地的钢琴曲载着观众环游世界,饱尝音乐独有的文化韵味。
    开启环球音乐旅行的是肖邦的经典之作——降A大调华丽的大圆舞曲,由曾担任文琴键盘乐团团长的2015届毕业生赵华阳演奏。圆舞曲节奏音型的伴奏下,主题旋律姿态横生,犹如缤纷的鲜花。
    音乐之旅第一站是波兰,肖邦的故乡。17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李翔天演奏了升f小调波兰舞曲,战争般的激烈旋律中,穿插着温情的和平之音。随后,格里格的抒情小品风格一转,经过17级文学与博物馆学的刘咏恩的演绎,洋溢着属于挪威乡间的自然情趣。紧随其后的是意大利和西班牙:李斯特的《塔兰泰拉舞曲》与阿尔贝尼兹的《海港》,分别由18级应用心理学的何一舟、18级细胞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徐晓阳演奏。意大利式的活跃、西班牙式的粗犷,都洋溢着无穷魅力。
    下一站是俄罗斯。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李政彦、15级经济学的万育存上演了一场双钢琴合奏——选自柴可夫斯基舞剧《胡桃夹子》的《花之圆舞曲》,描绘了仙境中的翩翩舞蹈;文琴键盘乐团指导教师陈列、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孙全共同演绎了拉赫玛尼诺夫的名作: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以革命史诗般的气魄将音乐之旅推向高潮。
    15分钟中场休息后,环球之旅在法国重启。拉威尔的《幻影》,在文琴键盘乐团现任团长、17级法学专业的龚雨菁演绎下,犹如追随着夜间幽灵的舞蹈,诡秘、迷离的气氛渲染得淋漓尽致。接下来的两首中国乐曲截然不同:贺绿汀的《牧童短笛》,由18级临床医学的刘一鹏演奏;谭盾的《云》《欢》,由16级计算数学博士研究生林怡雯演奏。湘南春意,牧童笛声,云彩与民谣……中国乡土被音乐赋予了新的生命。
    此后,环球之旅的脚步来到了美洲和东欧。巴伯的《纪念册》,富于都市气息,由15级信息工程专业的林星怡、15级环境科学专业的金艺颖以四手联弹的形式呈现。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王紫轩演奏吉纳斯特拉的《少女之舞》《牛仔之舞》,使阴柔与阳刚的迥异气质展露无遗。17级临床医学的杜庚育、18级汉语言文学的吴璨共同演奏了《斯拉夫舞曲》,16级电子科学技术专业的朱瑞嘉演奏了《罗马尼亚民间舞曲》。热情高涨,空灵精巧,二者相映生辉。
    随着16届硕士毕业生何愉舟演绎别具一格的李斯特作品《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本次环球音乐之旅抵达终点。四位行将毕业的文琴键盘乐团团员依次登场,接受了鲜花和热情祝福。所有表演者登台谢幕,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