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年竺可桢学院新生选拔体能测试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934次

    8月12日下午,台风洗礼过后的杭州碧空如洗,460位刚被浙江大学录取的新生齐聚紫金港校区东田径场,参与体质健康测试的选拔,测试成绩将计入总分,作为竺可桢学院选拔人才的重要参考之一。
    本次测试采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包括身高和体重、立定跳远、肺活量、1000米(男生)/800米(女生)、50米跑、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男生)/仰卧起坐(女生)等多个项目。同时为应对酷暑天气和突发状况,体艺部联合校医院共同提供保障支持,不仅提供休息场地及能量补给,医护人员也在现场时刻待命,帮助同学们在测试中发挥出最佳水平。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书记葛坚,副院长张光新,党委副书记李文腾,副院长应颂敏、张帆,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建富,校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直属党总支书记刘玉勇、直属党总支副书记傅旭波现场督导,并就如何增强竺院学生体质健康和培养体育锻炼习惯问题进行了商议。
    在35℃高温的炙烤下,刚做完准备活动,同学们就已经汗流浃背。看台区的家长们为他们加油呐喊,热闹得像是运动会的现场。少数同学在测试过程中出现呕吐、缺氧甚至晕倒等症状,经过在场教师、医护人员的及时施救和帮助缓解后,又投入到了测试中,充分展现出了新求是学子的韧劲和风采。他们用汗水洗礼青春,用拼搏收获耕耘,不仅在通往理想、目标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更让自己的意志品质受到了锤炼和磨砺,是一次“强身、塑心”的过程。
    晚上6点,测试安全、圆满结束。根据测试结果统计,良好以上为16.67%,及格为72.47%,合格率为89.14%;其中女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较之男生略高,合格率达到98.32%。总体成绩较往年有所提升,尤其是引体向上等难度较大的项目,对比往年有大幅突破。“这应该是高中学校这两年重视体育锻炼的结果。”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表示,“强健体魄,是孩子们未来幸福生活、学习、工作的基石,浙大‘三全体育’教育教学必然铸就孩子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根据中学教学实际自主确定,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体质健康测试已经成为各大高校2019年自主招生测试的“标配”。而早在2014年,竺可桢学院就已将体质健康测试纳入新生选拔测试环节,走在全国高校前列。竺可桢学院培养拔尖学生,并非仅指学习的拔尖,身体素质更是基础。体育锻炼不仅能够增强身体素质,也能够培养精神品格,有利于平常压力的释放。正如竺可桢校长所说:“养成运动习惯,非仅在学校中受益,将来离校工作后亦受其惠。”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随着“学业诚可贵,身体价更高;文明其精神,也要强健其体魄”越来越成为教育者的共识,如何通过扎实改革进一步做实体育教育,让学生能够接受体育的教育和熏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运动观、健康观,让他们通过在校学习,外塑形体、内塑涵养,成为身心健康、有魅力、有活力的人,成为普通高校人才培养中亟需面对的问题。通过构建特色“三全”体育教育教学生态课程新体系,浙江大学将努力实现“强身、塑心,养成终身习惯,掌握终身能力,为幸福生活一辈子,为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奠定基石”,确立新时期“中国特色、一流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