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文琴合唱团受邀参加第六届济南国际合唱节并获“典范合唱团”称号

发布时间:2019-08-27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1213次

    八月泉城,笙歌跃动。8月23日至26日,第六届济南国际合唱节在山东省会大剧院隆重举行。我校文琴合唱团作为受邀团队参与了开幕式和高校合唱精品博览音乐会的演出,并获得首次全国高校合唱博览会“典范合唱团”称号。
    济南国际合唱节坚持高标准艺术水平,举办精品音乐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合唱团参加,还邀请著名音乐家、指挥家等举办“大师班·工作坊”,旨在搭建合唱交流平台,培养优秀合唱团队。组委会共邀请了包括我校文琴合唱团在内的来自德国、芬兰、捷克、中国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等14支知名合唱团队参加演出。
    开幕式上,所有受邀团队同台献歌,为现场千余名观众带来合唱艺术的饕餮盛宴。文琴合唱团演绎了《心灵的眼睛》和《钴鉧潭》两首作品,并与其它合唱团共同演绎了《如梦令》与《我和我的祖国》。其中《心灵的眼睛》由文琴合唱团团长李智巧老师编配中文歌词。
    在第二场中国高校合唱精品博览音乐会上,我校文琴合唱团与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等四支高校队伍同台展演,在青年指挥家周振宇老师的指挥下,文琴合唱团完整演绎了由刘新诚谱曲的《永州八记》。在长达四十分钟的演出之后,听众们报以热烈掌声。合唱团生动的演绎为泉城的观众和合唱爱好者们带来了独特新鲜的体验。期间,共有196.26万人次通过在线直播收看了专场音乐会。
 
 
    值得一提的是,《永州八记》曲作者刘新诚老师受邀观看了演出。指挥周振宇老师特意邀请刘新诚老师上台与大家分享创作背景与动机。刘新诚老师还对文琴合唱团的演绎进行了高度评价。 
    演出结束后,中国高校合唱委员会主席任宝平教授高度评价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我校体艺部副主任、公共艺术中心主任周聪老师也专门到现场观看了演出,慰问了演出的同学们。
    在本次合唱节中,团长李智巧老师还代表浙江大学参加了中国高校合唱研讨会,与各高校的指挥及带团老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并且在会上介绍了文琴合唱团的相关情况。
 
    许多官方网站与官方媒体如世界合唱比赛、济南市委官网等都对合唱节进行了报道,并且对文琴合唱团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文琴合唱团为了本次济南国际合唱节的演出作了充分的准备。体艺部主任吴叶海和直属党总支书记刘玉勇老师多次指导工作,团长李智巧老师和团组成员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和协调工作,同学们也提前返校在周振宇和刘斌老师指导下进行了为期五天的集训准备。舞台上的优雅绽放离不开文琴合唱团每个人的全情投入。
    本次济南国际合唱节既是一次展现各合唱团向上风貌的绝佳机会,也是一次面向大众的美育教育。文琴合唱团在本次济南国际合唱节之行中通过合唱演绎与交流,歌唱美好生活,进一步展示了校园文化,挖掘了合唱艺术之美,也拓宽了国际视野,为高校合唱氛围的繁荣与经典作品的传承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