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原创校史大戏《求是魂》汕头汇演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9-28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996次

    9月25日至9月29日,在全国人民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浙江大学文琴艺术团黑白剧社携原创校史大戏《求是魂》走进汕头大学,作为中国科协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广东汇演的组成部分,为汕头的科技工作者及学生朋友们讲述了浙大大学老校长竺可桢的故事。
    汇演启动仪式于9月26日晚举行,汕头大学副校长温小波,汕头市政协副主席陈榕,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为演出致辞。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直属党总支书记刘玉勇介绍了汇演情况,指出《求是魂》是浙大学子对老校长的一份真诚的献礼,经过多年的打磨,已经成为校园文化艺术的金名片,引领着青年大学生走进科学家崇高的精神世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仪式由汕头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洪祥武主持。
    《求是魂》共四幕九场,以竺可桢校长的日记为索引,回顾了竺校长在北极阁捍卫中国气象主权,抗战期间不畏艰险带领浙江大学师生辗转西迁办学,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奔波大江南北、万里躬行等感人的一幕幕场景。话剧截取了竺可桢校长一生中的典型片段,以散点式结构方式,反映了他对中国科技、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展示了他追求真理、培养英才、守护文明、爱国奉献的光辉一生,寄托了当代浙大人对竺可桢校长高尚人格、崇高品质的真诚敬意。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观众们看得十分专注,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这给予了剧组成员们极大的鼓励与支持。在带给观众视觉上震撼的同时,能更多地激发心灵的共鸣,这正是《求是魂》演出的目的所在。
    《求是魂》分别于9月26日、27日、28日在汕头大学大礼堂各演出一场,由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公共艺术中心桂迎教授担任总导演,郏耀鹏老师担任执行导演,来自全校各院系(学园)、各年级的学生共同完成。剧组成员们自25日抵达后就投入到了紧张的筹备和联排之中,从动作、语言到眼神,从服装、道具到换场,都反复练习、精心推敲。他们在努力为观众呈现尽可能精彩的《求是魂》演出的同时,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竺可桢老校长所传递的求是精神。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是由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组织实施,旨在通过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塑造科技界的民族英雄,展示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业绩、崇高形象,引导广大青少年和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来。自2013年首次参加汇演以来,《求是魂》先后走过北京、武汉、西安、重庆、南京、汕头等地,为传承竺可桢校长求是初心,弘扬时代精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