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文化艺术委员会2019-2020学年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1517次

    10月17日上午,浙江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文化艺术委员会2019-2020学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紫金港校区纳米楼514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召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70余名委员参会,会议由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以下简称体艺部)直属党总支书记刘玉勇主持。
    会上,体艺部副主任、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周聪,公共体育教育中心主任潘雯雯分别就本年度“艺术季”活动、“三好杯”竞赛执行情况及后续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三好杯”、“艺术季”作为校级体艺文化品牌,不断推陈出新,活动贯穿全年,受众广泛,深受师生喜爱和欢迎。截至目前,本年度“三好杯”赛事、“艺术季”活动分别成功举办21项、76项,总覆盖受众53800余人次,后续还将举办38项赛事和活动。同时,各体育代表队、艺术团在省级以上赛事、展演及国内外交流中都有亮眼表现,艺术团还承担了放飞梦想—浙江大学青春歌会、“我和我的祖国”浙江省青少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歌会、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等大型活动的演出任务。
    体艺部直属党总支副书记傅旭波对即将举行的2019年运动会和阳光健身长跑的筹备工作、活动流程、交通安排、后勤保障、报名及参赛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补充。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运动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幕式上增加了《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排舞环节,用青春告白祖国,为新征程贡献青年力量。
    体艺部主任吴叶海从指导思想与改革目标、现状分析与主要瓶颈、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条件保障四方面出发,对学校深化体育美育教育教学改革方案进行了解读。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论述精神的引领下,在国家、学校、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体艺部以建设具有浙大特色的“七大工程、七大行动”为主要抓手,积极探索综合性大学体育与艺术人才培养教学模式,取得了显著的实践成效。学生锻炼积极性得以充分激发,学生体质健康得到有效增强,竞技展演水平得到长足发展,改革举措更得到社会肯定并被广泛运用。
    会议还下发了《关于浙江大学本科生视力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根据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教体艺〔2014〕 5 号)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上报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 精神,要求各院系(学园)协助做好在校本科生视力健康的防控工作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上报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用“方向明晰、团结奋进、成效显著、未来可期”四个词语总结了学校体育、艺术工作。他重申了体育、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指出体育、美育是健康的保证,是精神的基础,是文化的支撑。他对具体工作实施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群众体育要抓“全”,真正做到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二是社团体育要抓“常”,学生在发展体育爱好的同时也要夯实学业基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实现全面发展;三是高水平运动队要抓“亮”,不断扩大在全国、全球的影响力,同时要积极宣传谢震业等榜样力量,发挥其在学生群体中的旗帜作用。强调大家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各方协同,完善激励,守住底线,多元宣传,优化环境,为学校体育艺术文化建设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