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2018年“三好杯”太极拳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2-25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2543次

    12月23日下午,浙江大学2018年“三好杯”太极拳比赛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顺利举行,来自不同学院的八百多名同学组成四十多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其规模之大、气势之盛,展现了浙大学子们崇尚传统、内外兼修的青春气息,与浙江大学弘扬传统文化、紧跟时代步伐的深厚底蕴。
    当天,热情激昂、铿锵有力的舞龙舞狮表演拉开比赛序幕,活跃现场气氛,很快将同学们引入了一片富有青春活力而不乏民俗文化的氛围之中。在阵阵掌声中,各参赛代表队有序进场,评委裁判在正式介绍后也陆续入座,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直属党总支副书记傅旭波致开幕词。傅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体育运动的重要性,号召同学们积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同时表达了对我校举行太极拳比赛的高度认可。
    开场由浙江大学武术队的三位队员带领,全体参赛学生伴随着轻柔舒缓的音乐,表演集体太极拳八法五步;同学们精神焕发,齐整如一,表演气势磅礴,蔚为大观。在集体二十四式太极拳比赛中,参赛同学们身着整齐统一而清新素雅的太极服装,伴着梁祝轻慢悠扬的音乐,一动一进,飘逸潇洒,步若抽丝,开合有序。而紧随其后的八法五步比赛,作为今年新增项目倍受关注。同学们踊跃报名,组成四十七支队伍,节奏划一,松柔慢匀,静则中正安舒,动则行云流水,给所有人带来一次新的富有内涵的文化艺术盛宴。最展现同学们独具一格、卓尔不群的是个人项目的精彩比赛。同学们自信大胆、各显神通,分别进行了二十四式、八法五步、其他太极拳以及其他太极器械等项目的比赛;时而如揽雀尾,时而柔中带刚,其精彩纷呈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在激烈的决赛角逐后,集体二十四式太极拳比赛由竺可桢学院摘得桂冠,医学院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荣获亚、季军,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地球科学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国际交流学院、药学院分获四至八名。
    比赛的最后,浙江大学普通生武术队队员们带来了集体刀、长穗剑、双剑等表演,再一次将现场气氛推上高潮,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体艺部场馆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施晋江、公共体育教育中心副主任张锐以及赛事仲裁主任张华达为获得团体前八名的学院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并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