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大龙舟队参加五大连池火山堰塞湖中国名校冰上龙舟邀请赛夺冠

发布时间:2018-12-29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2338次

    12月22-24日,浙江大学龙舟代表队一行在体艺部直属党总支书记刘玉勇的带领下,赴黑龙江五大连池市参加五大连池火山堰塞湖中国名校冰上龙舟邀请赛,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c9高校的龙舟队切磋交流。通过全体队员的奋力拼搏,浙大龙舟队不负众望,在冰上龙舟200m直道竞速赛中斩获桂冠。
    浙江大学龙舟队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传统水上龙舟竞速运动,并在许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但对于冰上龙舟这种形式新颖的项目还是第一次接触。不同于常见的水上龙舟12人或22人的配置,本次比赛所使用的冰上龙舟共有六名划手、一名鼓手、一名舵手组成。六名划手排成一列,双手双桨划船,这与平时训练的两人一舱,单桨划船有很大差异。在赛前试划中,带队老师与队员们一起研究探讨发力方式、制定战略战术。通过反复试划、观察学习其他队伍的经验、总结反思,最后选择了类似水上龙舟的下腰式发力。通过上午的试划,队员们掌握了基础的滑行方法。
    预赛中浙大龙舟队起航落后,后程靠着持续稳定的发力最终反超,在最后10米反超哈工大龙舟队,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在最后的决赛中,浙大龙舟队采用短桨起航、后程长桨,增大桨距,保持持续稳定的力量输出。浙大冰龙在前半程就开始领先,最后更是超出第二名两条船身之多,以绝对的实力斩获桂冠。
    冰上龙舟200m比赛结束后,浙大龙舟队的队员们又与其他高校的队员们一起进行了雪地球、雪合战等友谊赛。赛后,c9高校代表队的队员们进行了友好交流,并互赠纪念礼物。

领队:刘玉勇
教练:翟旺旺

队员:杨小和、肖文龙、易小龙、王恺艺、陈凯军、、叶童未来(鼓手)、于文静(舵手)